央广网

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 专家:应根据价格承受能力消费

2018-05-06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又是春茶上市的季节。“牛栏坑肉桂”茶2.9万元一斤、西湖龙井明前茶2万元一斤、普洱老茶4万元一饼,甚至连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众茶叶也能卖到数万元一斤……近年来,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以致专业茶友和普通消费者围绕“天价茶”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过度炒作的讨论从未停止。同时,茶叶市场又频频曝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乱象,却鲜见权威的鉴定与查处。

  不少消费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如何评定茶叶的价格和真假?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坦言,中国茶叶品种很多,但要通过一个具体标准去鉴定,很难。众所周知,价格和供求关系有直接关系。一般而言,要看茶叶的品种是否具有稀缺性,“不能够完全说天价茶叶本身都是不合理的价格”,不同的地理环境会产生不同的茶叶品种,而每一种茶叶有不同的等级要求,有的茶叶,比如明前茶可能的确非常少,如果达到相应的质量等级标准,定价就一定会高,这是由市场决定的。

  他认为,作为卖家,要确保卖给消费者的茶叶确实如所宣称的那样,没有任何虚假成分。如果真的经过了多重筛查以及各种采摘、萃取、加工制作方式,那么这个茶叶就物有所值,也有需求。否则就可能涉及到虚假宣传或者欺诈。作为消费者,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需求,以及价格的承受能力,如果想买高价茶叶,那么最好先查清楚该茶叶是否如其所宣称的那样。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也表示,茶叶的品鉴的确有很大的主观性,但是有底线性的东西,比如农药残留不能超标等。经营者应该准确真实地披露来源、加工方式等基本信息。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符合自己消费能力的消费就是好的消费。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

近年来,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以致专业茶友和普通消费者围绕“天价茶”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过度炒作的讨论从未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