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7年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

2018-03-24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周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7年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3100宗,同比增加35.36%。其中,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位居前三,成为消费者最闹心的三大消费领域。

  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投诉量仍居第一,但增幅缩小。公共设施服务投诉同比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长超过18倍,主要来自于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投诉。

  要特别注意的是,随着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保险服务投诉也呈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长123.26%,深圳市消委会共接受金融保险服务消费投诉1375宗。互联网消费金融投诉超过了600宗,在金融保险服务投诉中占比接近一半。银行服务和保险服务投诉量占比分别为9.68%和13.6%。主要问题集中在利息过高、收取高额服务费和滞纳金、信用卡利息计算时间有争议等。

  金融服务投诉增长的幅度可不小,像“利息过高、收取高额服务费和滞纳金、信用卡利息计算时间有争议”等问题为什么会比较突出?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在金融消费的过程中,首先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金融机构所掌握的信息或者专业的知识是远远多于消费者的,这是一个很基础的原因。第二,消费者在金融消费方面的知识是欠缺的,虽然金融消费的专业性比投资要简单一些,但是很多金融消费品会有花样百出的宣传。金融消费领域的虚假广告让很多金融消费者陷入误区,比如风险有多小,收益有多高,其实往往最后本金和利息都是一去不复返。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消费者应当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千万要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第二,消费者可以去查询这个产品在相关的部门有没有进行过申请和备案,确保产品的稳定性以后再去进行投入。第三,消费者不要把钱放到一个篮子里。

  分期付款也是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消费者朱先生在手机店分期付款购买一部苹果6s手机,购买时消费信贷公司业务员留存了消费者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但并没有签订合同,仅告知消费者每月还款632元。朱先生还款几个月后查询得知还款期限为12期,而且不能提前还清所有金额。消费者联系经营者客服,却迟迟没有收到答复,导致逾期还款。

  关于这一案例,在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首先正规的操作方式应该是签订消费信贷合同,明确借款总额、每期的还款金额,还包括利息的还款期限以及消费者如果有资金提前清偿,是否允许提前还,但是他们并没有签订一个书面的合同。双方在缔约的过程中都有不慎重的地方,尤其是专业的消费信贷公司没有履行出具相关合同并且告知消费者整个交易内容的义务。消费者在签订这样的信贷合同时,一定要先明确放贷的这家机构有资格从事消费信贷业务,如果它有资格,所有相关的合同内容都要约定清楚。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年深圳消费者投诉同比增加35.36%

本周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7年年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万3100宗,同比增加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