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鼓励并规范顺风车参与春运 方便同时也须注意安全隐患

2018-02-03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两年,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回家也成为大众春节返乡的新选择。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

  交通部出台政策,鼓励顺风车和城际拼车,是一件务实之举。但同时,这肯定也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难题,比如:怎么规范顺风车和城际拼车;如何界定合法的拼车,打击非法营运;如何权衡参与拼车者的权责关系等等。这些难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然而,现实中确实不乏大量以“顺风车”为名,行“黑车”之实的非法营运车辆。所以尽管交通部鼓励拼车参与春运做法获得不少好评,但仍有人担心拼车回家会遭遇地方执法者以“非法营运”严惩。

  针对这个问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顺风车一定不是非法营运车辆,因为顺风车提倡的是互助、互惠,是不交钱的,更多的是双方合理分摊出行的成本,比如说燃料费、路桥费,实际上它是和以盈利为目的运营车辆是有本质区别的,如何判断是营运车辆,还是所谓的顺风车,其实就要看你的收费标准是不是明显高于顺风车合乘分摊成本的标准,以及你一天能够提供几次服务。按照目前北京市的相关规定,一辆车每天最多提供两单顺风车业务,如果超出两单被抓到,那很显然这个行为的性质就不再是顺风拼车的互助行为了, 就可能就被认定为是非法营运的性质。”

  大家都知道搭顺风车、拼车虽然有不少好处,但是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还有因为堵车、事故造成了财产和人身的损失,车主和拼车者之间还可能出现纠纷。来看一个案例:

  市民王先生认为,春运期间,车票不好买,拼车省去了到车站排队买票的麻烦,又方便又快捷,能省去不少麻烦,所以连续几年他都选择拼车返乡。但在一次拼车时,他遇上了麻烦事,王先生说,在回家途中,私人车主驾驶的车在路上与其他车辆发生了追尾,车里的人没事,但车体有损伤。车发生追尾后,车主要求拼车人也就是王先生共同承担修车费用。

  关于这类案例,李斌认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两车之间发生追尾事故,我们要看交警的责任认定是如何判断过错的。如果说是追尾方全责,那自身的车辆损失应当通过他投保的商业险来解决。针对这种情况,作为合乘者不应当分摊这部分修理费用。”

  如果是通过顺风车、拼车服务平台约的车,平台又该承担一个什么责任?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表示:“首先平台对于车况也好,驾驶员也好,或者乘车人也好,有一个初步的审查责任。其次是在确定某个具体的乘车人跟驾驶人的时候,应当在他们之间提供一个文本,毕竟他们之间要建立一个承运合同关系。在这个文本之外,如果乘车人跟驾驶员之间还有其他的约定,比说驾驶的路途比较遥远,或者顺风车共驾去一个什么地方游玩等等,有一些特殊的约定应当自行进行约定。”

  由此看来,拼车回家虽然方便,但是上路前,大家一定要明确彼此的权责,了解需要分摊什么费用,如果事先没有说清楚,在旅行途中因此出现纠纷会影响出行的心情,甚至延误到达目的地的时间。

  那么,拼车回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拼车时大家需要分摊的是油费、路桥费、外出的食宿费用,如果行驶距离较长,车主可能还会要求其他人也承担部分常规保养的费用(如换机油、机油格、工时费等等)。此外,在多人乘坐的情况下,为了安全起见,在行车前车主需要确保车辆已经购买了车上人员责任险,安全意识高的消费者还可以考虑增加一份短途意外险,发生事故时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还要注意车主违章成本,比如说,占用紧急停车道会被扣多少分等等。大家在出发前需要仔细了解路线,清楚哪些是“扣分黑点”,从而减少违章被扣分的机会。而“拼车小分队”在出发前还得谈清楚,一旦车辆违章,大家怎么分担责任。

  为了减少旅途的疲劳感,拼车的人往往会轮流驾车,如果是朋友之间结伴出行,拼车前大家对彼此的驾驶技巧都有一定的认识,就能更合理地规划彼此驾驶的时间与路段。如果是没有见过面的网友想一起开车外出,出发前大家最好先见面,了解对方的驾驶经验以及性格,详细谈谈驾车期间彼此的权责,建议在见面时彼此看看对方的有效身份证件与驾照。假如交流中车主认为某一个网友的经验无法承担长途行车的重任,最好是说服他只乘车、不开车,或者是改用其他交通工具出行,否则一旦旅途中出现意外,不仅回家的时间因此耽搁,还会产生各种费用。

  有过拼车经验的车主还特别提醒,春节回家的人行李较多,在多人乘坐的情况下,车主也可以提前跟大家协商下每个人大概带多少行李,否则可能出现东西太多侵占乘坐空间的情况。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交通部鼓励并规范顺风车参与春运

近两年,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回家也成为大众春节返乡的新选择。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