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泰国皮皮岛游艇爆炸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出境游遇险如何应对?

2018-01-18 12:28: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泰国皮皮岛一艘游艇爆炸,船上27名中国游客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有25名为某房地产公司的员工及家属,由百事通公司南京威尼斯服务网点招徕,百事通公司将游客委托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操作。目前,这两家旅行社都表示在积极处理和跟进游客善后工作,并有多家保险公司接洽赔付事宜。《天天315》本期聚焦:出境游遇险应该如何应对?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下午,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起火爆炸,27名游客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

  目前,在泰国皮皮岛海域快艇爆炸事件中受重伤的5名中国游客已转移到普吉曼谷医院、普吉瓦奇拉医院和甲米国际医院三家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这5名重伤游客目前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7点左右,从泰国普吉飞往南京的泰国狮航SL8030客机降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乘客中包括在泰国皮皮岛快艇起火爆炸事件中受伤的13名中国游客和1名家属,这是事发后第一批回国的受伤游客,他们都是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员工。

  事发在上个星期天下午。据了解,这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起火爆炸,27名游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

  由于部分游客的护照等身份证明在爆炸中丢失,靠补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入境,南京禄口机场的边检开启特别通道,提供便捷通关服务。

  南京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四科科长钱晨亮介绍说:“我们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及时与旅行社沟通联系,在飞机落地之后,派专人引导,安排他们到特别通道办理手续,确保他们尽早回家与家人团聚。”

  根据泰国媒体报道,快艇上的一名泰国船员将面临“鲁莽行事造成伤害”的指控。警方也控制了其他船员,还在搜集证据以决定是否对他们提出指控,其中,28岁的船长将是调查重点,他是船上受伤最重的人,目前还在甲米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要等到伤情好转,才能接受警方问询。

  中国游客所属公司的代表和旅行社代表昨天已经到达普吉,并与普吉旅游警察局协商重伤游客的后期护理事宜。

  游客们报名参团的百事通旅行社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好几方保险公司在介入,因为有地接社,有泰国那边的,还有中方的,都在介入,从事发半个小时接到通知我们就一直在跟踪处理。”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碧桂园相关人士确认,快艇上的25名游客为碧桂园江苏区域南京公司的员工及家属,此行并非由公司组织,是员工利用年假自发组织家属和同事的旅游行为。事发后,碧桂园江苏区域相关领导已经联系碧桂园泰国区域公司相关领导,后者第一时间先行前往事故现场调查,安抚员工。

  截至目前,碧桂园江苏区域已有相关高管直接前往泰国,与此同时江苏省南京市政府也通知碧桂园江苏区域参与事故处理协调。

  南京市旅游委员会称,快艇上共有31人,其中江苏省游客25名,这个团全部游客由百事通公司南京威尼斯服务网点招徕,百事通公司将游客委托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操作。经调查,百事通公司与游客鉴订了电子合同,合同签订规范。百事通公司和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之间也有同行合作协议。

  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表示,相关工作人员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就飞往泰国帮助游客处理相关事宜。

  旅行社为游客投保的利安人寿也派出工作人员到泰国探望受伤的客户,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李新华表示:“目前,因客户治疗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具体理赔额度还在进一步确认当中,接下来我们将为受伤客户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同时简化理赔手续,尽快完成理赔服务。”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要求,中国驻曼谷旅游办事处立即了解情况,配合我驻泰国使领馆敦促医院全力救治受伤游客,联系并敦促泰国旅游警察部门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据悉,李金早已要求相关司室全面了解组团社及领队、游客相关信息,并指导做好善后处置和旅行社责任保险理赔等工作。

  据了解,皮皮岛是泰国旅游胜地。泰国旅游理事会数据显示,每年造访皮皮岛的游客有140万人次。2017年,赴泰外国游客达3500万人次,其中1000万人次来自中国。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预计,2018年全年,赴泰外国游客总量有望达3700万至3800万人次。

  那么,出境游遇险应该如何应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柱以及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在境外游时发生意外,我们第一时间需要做的是什么?

  胡晓:“第一时间做的肯定是寻找相关的帮助,比如就医、报警等。在这种特别紧急的状态消除之后,一定要进行必要的处理,我们要从后期维权的角度去有意识的搜集一些证据。因为这两年随着出境游的增加,相关的纠纷呈上升的态势,那么我们要对发生事故的后果和原因的相关证据进行保全。比如在哪发生的?怎么造成的?旅行社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没有做哪些工作?以这个案例来说,如果未来这些旅行者进行索赔,涉及的内容可能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营养、交通、通讯,还有比如翻译费用、货运费用、已经支付的旅游费用等。如果造成了残疾等严重的后果,将来可能会有残疾的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直系家属的误工费等。凡是涉及到我们将来想要索赔这些明细,我们都需要对它的举证责任负责。”

  经济之声:我们是不是可以委托给旅行社或者保险公司来替我们搜集相关的证据?

  胡晓:“建议还是要自己保留相应的证据,因为一些实践表明,很多时候尤其是出境游,最后消费者是和旅行社来打官司,如果旅行社本身就是一个利益冲突的主体,那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建议旅行者尽可能自己保留相应的证据材料。”

  经济之声:本案中涉及的百事通公司和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之间有同行合作协议。那么这两家旅行社对于游客应当担负的责任在法律上有什么区分和界定?

  胡晓:“首先我们看到游客和百事通公司之间具有电子合同。电子合同只要是符合相应的一些要件,它就和纸质合同一样是合法有效的,游客可以依据双方签订的电子合同的内容去主张相应的权利。对于百事通公司和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之间的合作协议,如果百事通公司事先没有告知游客实际服务商是上海泰申公司,那它就属于旅游经营者擅自把业务转给了其他经营者的情形,这些游客如果因此在旅游中受到了损害,可以同时要求两家旅行社来承担连带责任。如果游客和上海泰申公司之间也有相应的合同,那就看具体的服务合同中的条款是怎么写的,哪些义务是由百事通履行,哪些是由泰申公司来履行。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分别去看他的权利,这个选择权在于顾客。总的来讲,在实务操作中,如果最后解决得不够好,需要诉诸法院的话,一般把两家旅行社同时作为被告的情形会比较多一点。”

  经济之声:百事通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有好几家保险公司都在介入理赔的事情。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境外游的意外险。目前,我国游客在境外游时,主动选择意外险的并不多,而且境外游意外险的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游客在购买旅游产品时,关于这方面的选择有哪些注意事项?

  庹国柱:“一般出国旅游或者是国内旅游,实际上有两条线,一个就是旅行社,它要购买一个旅行社责任保险,它组织全团的团友一起去旅游,它对这个旅游团所有合法的,跟它签订了正式合同的旅游团成员,都负有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责任,这是国家的法律法规规定的。这个责任它一般会转嫁给保险公司,也就是说这个团里的成员在旅行的过程中,如果遭遇危险,发生了人身的意外伤害和死亡,它是要赔偿的。同时,它也给我们所有的团员推荐,最好再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这一份意外伤害保险的弹性非常大。所以这里边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它可能赠送一个意外伤害保险,另外就是可以让你自愿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不管是赠送的还是要求再推荐你购买的,这对游客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大家在这方面不能掉以轻心。所以只要你买了这个保险,不管是你自己选择的或者旅行社赠送的,从理赔的角度来说,保险公司都是会理赔的。”

  经济之声:旅游意外险的质量是否还有待提升?

  庹国柱:“各个保险公司推出的旅行意外伤害保险是五花八门的,其实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选择,除了保险金额的选择之外,保险的服务方面也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在网上搜一下或者咨询一下,各个保险公司的产品有什么特点,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选择。目前保险市场中的旅行意外伤害保险,或者与旅行相关的产品还是有很多的。所以我建议出游的旅客应该重视旅行社的推荐,仔细研究不同的保险产品,选择适合自己的,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因为我们出门在外,各种各样的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经济之声:据媒体报道,这次游艇发生爆炸的原因有可能是快艇上的一名泰国船员将面临“鲁莽行事造成伤害”的指控。警方也控制了其他船员,还在搜集证据以决定是否对他们提出指控,其中,28岁的船长将是调查重点,他是船上受伤最重的人,目前还在甲米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要等到伤情好转,才能接受警方问询。这些情况的发展,对游客们理赔有什么样的影响?

  胡晓:“像这样一类旅游服务合同,如果游客的损害是由第三方造成的,这时候旅行社要协助游客去进行维权。在这个案例中,可能船员或者游艇本身存在某些问题,从而最后导致了爆炸的发生。如果游客没有获得理想的赔偿,他们会向中方的旅行社进行主张,因为泰方这个游艇的服务是接受了境内旅行社的委托,它实际上是我们境内的旅行社在履行它自己和游客之间的旅游合同项下的一个义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认为泰方的游艇服务是境内旅行社服务的一个延伸。如果这个游艇本身不具有资质,不管什么原因,游客都可以去向境内的旅行社进行索赔。”

  经济之声:境外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选择境外游都需要做好哪些充分准备,避免意外伤害?

  庹国柱:“如果我们选择境外游,就要做很多准备。首先要对你去的地方进行充分的了解。其次,你要对这个旅行社进行一个了解,包括它的信誉以及服务质量等。第三,对于整个行程要有充分的估计。同时,一些年龄大的或者有慢性疾病的游客,在医疗方面也需要做好准备。在这个基础上,一定不要忘记买保险。”

  胡晓:“一是要关注国家旅游局的一些警示保障。比如前一段时间巴厘岛的火山爆发,在‘十一’之前我们就已经看到警示,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去。其次,保险公司的选择其实也非常重要。因为境外不同的保险公司的实力在不同区域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我自己会侧重看它是否有全球救援的体系,在国外能不能直赔,还是说我必须要有收据或者发票,拿回国才能找到保险公司进行报销。因为流程和手续是不一样的,建议游客在出行之前跟自己的保险公司进行确认。另外第三方的财产损害险也值得关注,如果无意中把什么东西弄坏了,游客可能要承受巨额的赔偿。最后,大家要提前记下当地的报警电话、中国使领馆的电话、境外游保险公司的紧急求助热线等。现在一些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会提供一些‘微领队’这样的在线服务产品,这些大家都可以提前去做一些了解。”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出境游遇险应该如何应对?

泰国皮皮岛一艘游艇爆炸,船上27名中国游客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有25名为某房地产公司的员工及家属,由百事通公司南京威尼斯服务网点招徕,百事通公司将游客委托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操作。目前,这两家旅行社都表示在积极处理和跟进游客善后工作,并有多家保险公司接洽赔付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