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线旅游网站存在“捆绑销售” 律师提示保留证据

2017-10-14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庆长假期间,很多网友反映,不少旅行服务平台都存在消费陷阱。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热心”帮忙勾选航空保险、贵宾休息室、酒店大礼包等付费服务项目,页面也不作任何明显提示。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分析,这种OTA的在线旅游市场经过几年的整合,包括相关的调研报告、市场占有率的分析数字都显示,某些平台已经具有了超过50%以上,甚至2/3以上的市场份额,那么就可能构成反垄断法意义上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情况,而搭售又属于这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一种重要的方式,涉嫌实施了垄断的行为。同时,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搭售也属于一种非常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而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这种搭售行为也违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财产权等相关法定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胡钢认为:“依据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市场规制法律,这种搭售行为无论是采取完全不提供无搭售选项,还是把无搭售选项置于难以发现的某个角落或者用了非常小的字体,都是事实上的误导消费者,攫取了不正当的利益。对于这种具有强烈的全行业性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据我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包括各级消费者组织,此前也开展了相关的约谈等措施。随着事态的发展,确实有些平台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改正措施。我们真心的希望其他的平台公司也能够跟进采取有利于消费者的这些积极的、有效的措施,否则消费者一定会用脚来投票。”

  那么,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形时,应该怎么做?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飞云建议:“如果消费者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首先要保存一定的证据。不管是投诉,还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来争取一个合理的赔偿,都要通过证据来实现。而且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边也明确说到,类似这种的格式条款的形式,属于霸王条款,这个是可以无效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搭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

国庆长假期间,很多网友反映,不少旅行服务平台都存在消费陷阱。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热心”帮忙勾选航空保险、贵宾休息室、酒店大礼包等付费服务项目,页面也不作任何明显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