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业内人士支招车险理赔

2017-07-08 15:25:00来源:央广网

  【导读】今天是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生活中大家接触最多的应该要数车险了。近年来,车险市场有哪些变化,车险理赔有哪些常见问题,进入汛期有哪些险种需要特别注意?《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车意理赔部经理刘赓做客直播间,一起探讨车辆保险那些事。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天是7月8日,是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今年宣传日的主题是年宣传日的主题是“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保险扶贫的话题对城市人来说,可能有一些遥远,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有很多接触保险的机会,比如旅游意外险、家庭财产保险、银行卡盗刷保险等。这其中,大家接触最多的应该要数车险了。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汽车保有量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94亿辆,汽车驾驶人超过3.1亿人。其中私家车总量达1.46亿辆,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汽车。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15.08%。

  2016年12月28日,为了深入贯彻创新的、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北京保险行业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为广大车险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进一步助推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缓解首都道路交通拥堵,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北京地区全面启动机动车辆保险交强险电子保单试点。

  经济之声:交强险电子保单有什么意义?这个试点对于消费者有什么好处?

  刘赓:“交强险电子保单在北京地区率先进行试点。电子保单包括两部分,一是车税的缴纳和纳税信息是电子保单的形式;二是电子交强险的标志,这块已经覆盖了北京地区所有机动车辆,北京辖区的车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可从系统中查到这个电子保单。

  它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形式,因为每年各家保险公司要为比如北京地区几百万的车辆打印纸质的机动车的交强险保单,以及交强险的电子标志;全部电子化以后,如果车主不需要在当年办理一些机动车的相关车辆业务,它也无需去打印这些材料。而且会节省一些交通、物流、配送的其他成本,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它也是有利的一个事情。”

  李斌:“它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而且它并不影响到保险合同当事人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经济之声:近段时间,关于车险理赔方面的反映比较多,现在在理赔办理方面,是不是较过去更加简便一些?

  刘赓:“其实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会通过一些线上方式进行材料的收集和赔款的支付。其实这个环节,现在我们通过APP等方式在简化被保险人去保险公司门店去办理业务的手续,相对来讲能够节省被保险人的一些时间。”

  经济之声:车险理赔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有什么建议给消费者?

  李斌:“首先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因为各个保险公司的条款当中都有明确的约定,关于理赔需要提供的证明资料平时要收集留存好。

  其次,发生交通事故,出险之后要严格按照道交法规定,履行法定义务。比如要停车,保护现场,抢救伤者,拨打120,同时要告知保险公司,让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勘察。同时要留存好交警出具的事故认定书。

  如果资料不完整,按照《保险法》的规定,保险公司有义务一次性告知消费者需要补充的资料。如果消费者提交的材料完全符合要求,保险公诉最晚要在30天之内要出一个结果。”

  经济之声:现在正值炎热的夏季,也是雨水最丰沛的时候,关于雨季用车有哪些注意事项,给广大车主做一个提示吧?

  刘赓:“每年一到汛期都会发生一些被水淹的情况,建议车主在遇到这种极端天气预警之前提前做好准备,将车辆停放在一些地势较高的地方,或者是减少开车出行,尽量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如果遇到水源的路段,尽量平稳的匀速通过;如果车辆被水淹已经熄火,建议大家尽快离开车辆,不要在车里继续尝试打火或者等待;最好还是考虑先到高处去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至于车辆,尽快联系保险公司或者救援公司进行施救处理。”

  经济之声:有一种险,叫涉水险,这是一种什么险种?

  刘赓:“涉水险是发动机涉水损失险,它是建立在车损险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只有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可以再选择投保发动机涉水损失险。提醒广大车主,在车险投保时切勿混淆全险概念。‘全险’仅是一种笼统说法,既不代表投保了全部险种,也不等于保障了全部风险。作为车损险附加险种的‘涉水险’一般需要单独购买,而非包含在‘全险’里。建议车主购买车险时仔细阅读条款了解相关内容。”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保险;车险;理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 业内支招车险理赔

今天是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生活中大家接触最多的应该要数车险了。近年来,车险市场有哪些变化,车险理赔有哪些常见问题,进入汛期有哪些险种需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