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行币骗局仍在运作 专家:相信的人不是太蠢就是太贪

2017-06-28 12:48:00来源:央广网

  【导读】《经济之声》听众来电反映:家人屡屡被忽悠购买五行币的情况,明知五行币有传销嫌疑,却无法说服家人。《天天315》本期聚焦:忽悠人的“五行币”。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果有人告诉你,只要投资五千元,一年的时间就能赚到至少四百万,而且对方还会神秘兮兮地告诉你,有这个实力把控这盘投资大棋的,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世界首富,但是这位世界首富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亲自露面,一切投资主要都是以微信、手机、网络等来进行。这样的故事你会相信吗?

  家住吉林的马女士去年刚刚退休,闲下来帮女儿带带孩子,退休收入也说得过去,一家人其乐融融。可就在今年初,家人发现,马女士在接触了一个名叫五行币的投资项目后,整个人都变了。

  不仅是马女士一家,家住山东的老孟也接触到了五行币。一直在家里务农的老孟生活并不富裕,为了发家致富,他借钱买了三枚五行币,一枚价格就是5000元钱。

  这五行币,据说纯金制造。一面是头像,刻着张健五行币字样,下面有一组数字编号。另一面是些装饰图案,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怎么就能够5000元买上一枚,一年就能达到400万元呢?参与者们说,这五行币可了不得,因为在这背后连带着的是数字货币。

  马女士和老孟告诉记者,5000元买的可不是五行币本身,买的是一种资格,这种资格就是每枚五行币后面附带的会迅速升值的5000数字货币。按照购买时的承诺,五行币除附带的数字货币每隔两到三个月就会涨五倍的价,涨价时发行公司就会分红并赠送新的数字货币,参与者拿着赠送来的数字货币再投入,这样一年之内至少操作五次,也就是所谓的五进五出,计算下来后,5000元买到的五行币静态收益至少就能达到400万元。如果买的人多,价涨得再高些,收入还会更高。

  这位推介人员说,数字货币将来是大势所趋,持有五向币,就会像持有最初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一样,迅速升值。他还煞有介事地特别强调,五行币是限量版,总共只发行五亿枚,将来要全面替代纸币,现以购买的人已经数以万计,物以稀为贵,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很多人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而且还非常真诚地邀请周围的亲戚朋友参与其中,口号就是:一起挣大钱。烟台的李女士不堪忍受身边亲戚朋友的热情邀请,请求《天天315》节目要细细的告诉大家,这个五行币到底是什么?

  李女士说:“他是做了一些金币,金币上有张健的名字和‘五行币’这几个字,然后每个金币可能卖到几千块钱。张健和一些人合作的这个项目是什么呢?他们用了一个物联网的概念,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将来会是物联网时代。他们做这个东西的时候,就以咱们国家的第五产业为一个大名头,说是国家在背后支持着。这个物联网是怎么样的呢?就是要排斥国外的资金。他们有一些例子,就是说阿里、腾讯他们的大股东都是外国势力,他们弄这个物联网就是不要国外的势力,完全就是咱们中国的大企业,将来中国所有的企业都在这个物联网里面,咱们每个人需要的衣食住行所有东西在这个物联网都能买得到。他说这个已经运行好几年了,2012年还是哪一年已经开始了,到今年12月份左右可能整个产业就成形了。

  以前还没到烟台,今年才开始在烟台弄。现在是买个钱包,有市级代理的,省级代理的,县级代理的。省级代理是1万左右,市级代理是5000,县级的是2500或者2600。它的钱包每周都往上涨钱,就类似于比特币那样的。这种模式让不知道的人都会觉得好像特别着急,第一周你不加入,费用就往上涨。”

  据说,这个五行币用处很大,在我们这个物联网时代,最终会代替纸币。现在赶快加入,还能大挣一笔。

  李女士:“他们又讲,比方说你弄一个市级的5000,你把钱打进去以后,它会给你一个钱包,一个身份证只能代理一个品牌,它是指你在做市级一个品牌的代理,然后在它的物联网里面就会给你10倍的‘五行币’。比如你代理的是5000块钱,在这个物联网里面你就有5万‘五行币’的数字货币可以使用。说将来在物联网里面,你有这5万的‘五行币’可以随意地去买东西,说了好多。”

  李女士说,听他们说来说去,其实都特别特别虚,而且还打着国家的名义,这就非常不好,而且欺骗性很大。

  李女士:“他们说你赶紧弄,现在不弄以后就晚了,意思就是说将来每个人都要参与的。然后就说了好多。我现在想把他拉回来都拖不出来。我上网去搜,也不知道哪个是真哪个是假,然后张健这个人报纸上也报了,说张健已经被公安局抓了好几次了。然后他(张健)在他们发的链接上面说,我五进五出公安局了,为什么是这样?因为我背后是国家。这些话,我的感觉就是在忽悠。我现在没法到派出所或者哪个地方去查他到底是真是假,我就想把家里人(拉出来)。他给我发的链接,我看到比方说一个省级代理,你往下发展,比如说10个下线,然后你会怎么怎么样,怎么挣钱,然后还有市级的往下发展又怎么怎么样。他这个形式就类似于传销,但他宣扬的时候完全是以一种爱国的语气,就是以国家为后盾,给咱们中国做一个什么什么事,说得特别的虚。”

  2013年,宋密秋,也就是那个被五行币的追随者奉若神明的张健的本名,依托云数贸联盟网站,组织发展下线,被列入2013年全国十大传销案。宋密秋因非法经营案、扰乱市场秩序案,至今还在被警方网上追逃。

  公安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张健,也就是宋密秋操纵的五行币项目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可是,张健的追随者却借此大肆宣扬,说:张健五进五出公安局,足以说明国家对他的重视,否则怎么会这么随意进出呢?

  虽然国家几次就五行币的问题进行治理,但是目前来看,在一些中小城市,五行币还在运作,还在骗人。

  亲戚朋友一再力劝李女士快快加入五行币,说这是仅存不多的发财的机会。

  李女士:“他跟我讲的时候,我说我不信这个东西。他说那个物联网就是你投这5000人民币到这个钱包,过几年以后,因为物联网会发展,会发展很大很大,将来这个钱包会翻好多倍,可能达到几百万。我就跟他说,我说这个东西就是天上掉馅儿饼的事,不可能。

  他发的链接里面还写着,包括中国一些大的企业,比方五粮液将来在他这个物联网里面卖,就不叫五粮液了,叫‘张健酒’。将来每一个产品都会印上张健的名字,有张健的头像在里面,我认为这就是忽悠。

  我现在说服不了他们,他们说你现在不弄就晚了,说将来物联网成形了,又会怎么怎么样,我说以我的感觉,离这些东西还是得远一点。好多人都特别相信,都觉得我现在不进去,以后我就没有机会了。”

  李女士不堪其扰,希望《天天315》节目能够给大家把五行币说透了,它到底是什么,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危害。

  李女士:“这个事肯定是越滚越大,我就想有一个正规的媒体把这个事给我们说明白了、说清楚了就好了,就不整天你忽悠我、我忽悠你的这么讲了。”

  《天天315》节目组也郑重提醒大家:五行币既没有货币的属性,也没有增值的基础,更没有得到国家和政府的认可。只不过像玩游戏虚构的一堆币而已,想发多少发多少,完全是个人行为。而如果扒一扒云数贸及其所谓创始人张健的历史,那更是传销行骗的前科累累,从网站推广高额返利,再到股票原始股、资金盘,现在又是五行币。

  仔细观察五行币的推广模式,你更会发现,和张健之前组织的传销骗局惊人相似,吹嘘个人形象,虚构实力,诱骗注册会员、发展下线、获得奖励。无论是以往的传销还是现在的五行币,反正换汤不换药,变的是马甲,不变的是骗人和传销的实质。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的法律顾问赵占领以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共同作出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五行币早已经被定性为传销组织,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痴迷其中?

  赵占领:“一方面,‘五行币’披上了数字货币的外衣,特别是将‘五行币’与2008年推出的‘比特币’相比,其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100多万倍,这让很多人产生了幻想,认为错过了‘比特币’不能再错过其他的数字货币。所以,‘五行币’宣称自己是数字货币,就很容易吸引大量的人。另外一方面,‘五行币’的创始人张健善于包装宣传,通过一系列学历、资历等身份背景以及个人财富的包装,让自己显得很神。

  同时, ‘五行币’上的图案看起来像是个救世主,这迷惑了很多人。所以,这并不像个普通的传销组织,更像是邪教,其控制了参与者们的精神和思维,一旦陷入其中,将很难自拔。张健尽管是曾经多次入狱,但他们的组织仍然在正常运转,相信他们的人依旧很多。我认为,对于这类带传销性质的组织,必须要进行严厉打击。”

  经济之声:五行币胆大妄为,用国家概念为其背书,这从法律层面讲,究竟多大危害?

  胡钢:“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相关法律,货币发行是国家特殊的一项最高的、独占的权利,并且我国货币是由中央银行独家发行的。那么,其他国家相关的法定货币也基本由中央银行发行,因为货币的发行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的象征和组成部分,同时,货币整个的发行、流通、运转也会对国家乃至地区的金融安全造成深远而根本的影响。所以,只要涉及到货币,我个人认为就是涉及到国家的安全和国家的尊严。

  那么,本案中涉及到的所谓‘五行币’,我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国家安全;二是市场公平;三是消费者保护;首先,这涉及所谓的货币,而且还涉及到所谓的‘五行币’得到国家的支持,这种歪论对国家的形象和尊严造成了极大的侵害,同时,这对我国货币发行的相关主权也造成了损害。其次,本案中涉及到的所谓高收益,据说一年后能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这纯属无稽之谈。所以,这大规模、系统性地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认为应当予高度重视并进行彻底治理。”

  经济之声:五行币实际就是传销,但与传统聚众洗脑传销相比,属于新出现的微传销的一种。所谓微传销,就是组织者与被诱骗对象并不见面,依靠智能手机,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进行洗脑,辅之以部分线下活动。很多骗局都是由不法分子在境外操纵,隐蔽性强,与传统传销相比,微传销洗脑主要是通过社交工具进行,洗脑也就更加疯狂狡猾。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有悖常理的宣传,为什么在五行币参与者那里成为了真理?微传销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赵占领:“‘五行币’使大量投资者上当受骗的关键的因素是把‘五行币’包装成了数字货币,但‘五行币’根本不是数字货币,也不具备货币的一系列功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些,所以使之上当受骗。当然,根本的原因还是源于一些人的贪念,幻想一夜暴富。加上这些非法传销组织通过各种手段、技巧进行洗脑,导致这部分人沉溺其中,很难自拔。

  那么,至于像‘五行币’在传销过程中利用社交工具、网络的方式来洗脑,这使其更加隐蔽、不容易抓获。同时,他们的大多数组织在国外,通过网络遥控指挥,传播和影响的范围更大、更快,更广,这导致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危害更大。”

  经济之声:不被不法分子以及痴迷其中的传销参与者忽悠,您认为,普通老百姓们应该怎么做?

  胡钢:“首先,我认为涉及到通过网络来进行传播、募集或组织管理的情况,需要大家保持相当的警惕性。由于社交媒体本身存在技术特性,其管理确实有一定难度,存在一定程度、范围以及时空内的谣言扩散现象。但是,回到事件的本身,一年几百万的收益很明显是不切实际的,选择相信的都是贪念太重。所以,在做相关的投资也好,重大的消费活动也好,要尽可能地和身边的亲友多联系、多沟通一下,这样才能作出更加明智的选择。”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五行币;张健;传销;骗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忽悠人的“五行币”

《经济之声》听众来电反映:家人屡屡被忽悠购买五行币的情况,明知五行币有传销嫌疑,却无法说服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