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资理财套路深 “领航者”骗局多重手段套牢资金

2017-04-26 12:37:00来源:央广网

  【导读】投资理财骗局步步升级,从单纯的投资故事晋升为在一场骗局中加入虚拟币、传销甚至互助帮扶等多种元素,骗取投资者大量钱财。《天天315》今日聚焦:投资理财套路深,投资者务必慎之又慎。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高额分红,每15天获利10%,随时可以取现,还可随时退回本金,面对如此网络投资理财诱惑,估计不少朋友都会心动。在北京工作的史先生就在朋友的推荐下,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叫领航者的APP,加入了投资理财的行列。首先吸引史先生的是它的回报率,15天10%,不算太高,但是也不低,而且收益会直接打到投资者的银行卡里。

  “作为一种投资类型,每投1000块钱就是100块钱的利息。注册会员需要200块钱,注册之后,投1000块钱后200块钱会返还。”史先生说,“刚开始我害怕不靠谱就投了四百块钱。它属于给别人打款,就是配对上领航者的会员,我把钱给他打过去,然后他可能会把钱又打给别人,就是这样的收益环节。”

  史先生还是比较谨慎小心的,一开始他只是投了很少的一点钱。但是看到这个领航者确实每15天就往他的银行账号里打入他应得的盈利,史先生觉得这家公司还是挺靠谱的。但是渐渐的,史先生发现想要拿到自己应得的回报,越来越难了。

  史先生说:“我们好几个人都是领航者的会员,他有一个‘提供帮助’。我提供帮助1000块钱,可能就有人接到我这个单,然后我就必须用银行卡或者支付宝把钱转给他。”

  记者:“转给谁?”

  史先生:“转给领航者的会员。”

  记者:“是指定的会员还是转给领航者的公司?”

  史先生:“可能是他们公司的某个会员吧,反正每次都不一样。”

  记者:“你转钱的时候不是转到APP上,而是转到某个个人上是吗?”

  史先生:“对。”

  这家名叫领航者的投资公司,为投资者提现设置了很多障碍。比如,如果一笔资金不满一千元,15天获得的利润不到100元,这样就不能提现。据说不能提现的“零钱”被捐助给了贫困儿童购买衣物和文具。

  不仅一笔资金不满一千元不能取现,领航者公司还设置了其他提现门槛,比如随机要求复投,即随机抽取投资者,要求现在不能取现,必须再投一次才有取现资格。还有系统升级,不能取现。总之,不让投资者取现的理由很多。

  为了把投资者的资金扣住,这家叫做领航者的投资公司真是绞尽脑汁。他们还设计了一种叫永恒币的虚拟货币,要求投资者购买。当初购买的时候是1000块买几个、十几个永恒币,然后币值一路上扬,之后又一路下跌,套住投资者的资金。到现在,一个永恒币也就值一分钱。

  只要投资者沾上领航者,这家公司就要想尽办法让投资者不断投钱,循环往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投资者的钱牢牢扣在公司的手里。这些方法包括:用各种理由扣住投资者的一部分投资款不予返还,并以此要求投资者不断追加投资; A投资者的投资款直接打到B投资者的账户上,而A投资人的账户又接受C投资者的投资款,如若其中一位投资者停止打款,其他两位投资者就会受到影响。用这种投资者之间的互相牵制胁迫投资者不断投资。如此运作方式,把众多投资者牢牢控制在投资公司的手中,不断裹挟投资者追加投资。

  史先生说:“我投了一千块钱进去,15天之后就获利了,别人给我打款,因为我注册的时候有一个银行卡号,他就打给了我,我就要确认,就是这个获利方式。”

  记者:“大概打了多少次以后,你发现这个款不能顺利的打过来,它开始有限制了?”

  史先生:“有10次左右吧。”

  记者:“他的限制手法,比如有系统升级,还有什么?”

  史先生:“还有就是网页打不开。有人举报后,过一段时间就能打开了这种的。”

  记者:“你该返的利返不回来怎么办呢?他拿什么东西能够让你继续在里面?”

  史先生:“如果不再往里面投钱,这个账号就会被封,要解封又得交1千块钱,所以必须往里面投。”

  他们还运用了某些类似传销的手法。比如投资越多,进阶越高,分红越多,当然,一旦被套牢,损失也越大。

  史先生说:“不甘心这个钱回不来,有的人比我投的还多,有5万、6万。因为他们有一个普通会员,有一个领航会员,然后是领航大师,大师的级别就是说,会员越多分成越高,但是他们套进去的钱也越来越多。每个领航者要是成为了大师,必须要有200多个永恒币,而且还不能卖掉。这个200多个永恒币,相当于好几千块钱。”

  记者试图按照投资者提供的网址、APP以及电话联系领航者公司,结果发现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已经失效,公司如同人间蒸发。

  关于这一话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以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共同作出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您认为,史先生所遇到的这家名字叫做“领航者”的投资公司使用的这种投资方法,到底是属于什么样的性质?

  芦云:“它是通过平台的方式来征集投资,实际的投资的程序有点类似于传销,因为其也是分级分节,然后按照人头计算的。但在具体运营时,由于搀杂了很多较晦涩,甚至是杜撰出来的名词,所以可能导致消费者对信息没有完全理解,存在隐瞒或者诱导的情况。由此,这种投资方式可能涉及到诈骗或是非法集资。”

  经济之声:为了让投资人不断追加投资,这家投资公司采用了诸如扣留投资款、虚拟货币、根据投入资金的多少不断进阶、投资人之间互相牵制等等方式,您认为这些方式都存在哪些问题?

  芦云:“至少从目前来讲,我认为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投资人往往只关注自己能获得的高额回报,而忽略了对所谓的投资项目具体内容的了解。第二,此案件明显是通过连环设局的方式限制了投资人,混淆了投资人的视听,最终达到资金套牢的目的。第三,经营者以所谓系统升级等理由来组织投资人变现,这涉及到技术的问题,投资人是无从知晓的,所以会处于被动、弱势的情况。第四,合同的操作流程是否合法有待考究,既然投资人把钱投到这儿,那么经营者是没有理由去限制其退出的,同时,合同中也没有表明有这样的机制。综上所述,我们有理由去怀疑,这是一种很明显的圈钱、诈骗行为。”

  经济之声:您认为,像史先生遇到的问题,现在公司已经消失,投资者的损失是否只能自己承担?

  胡钢:“投资者现在更需要的是冷静,采取‘抱团’的方式加强各方的联系,形成共同行动的理念,以坚定的决心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要付诸行动,建立相关的组织,共同出资、聘请律师积极收集相关证据,若确定经营者是逃之夭夭了,那么,这就明显构成了携款潜逃的犯罪行为。对此,要尽快的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累计消费者的涉案金额,数额越大,越能得到公安机关等的高度重视,这也会加快整个案件的侦破速度。最后,投资者要汲取教训,谨慎投资。”

  经济之声:在我们的报道中,曾经多次报道投资风险的问题。比如勾画投资愿景忽悠投资者投资的;用虚拟货币的涨跌套牢投资者钱财的等等。有些时候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有问题的投资项目,有些投资者却依然笃信不疑,您认为其原因在哪里?

  芦云:“我认为核心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经营者无疑给了投资者高收益的承诺,有些个案开始以‘小鱼钓大鱼’的方式吸引眼球。最后,当你真正把大笔资金投进去时,本金可能都一去不返。第二,经营者花样翻新,虽然类似的报道已有很多,但那些涉嫌违法犯罪的经营者往往会翻新花样,换个马甲又卷土重来,所以,对于金融投资,消费者和投资人都需要擦亮眼睛,不能只看表面。第三,投资人缺乏相应的法律以及金融知识,加之相关主管对互联网金融投资的执法力还不够强,由此,让涉嫌违法犯罪的企业有了滋生的土壤。所以,一方面投资人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提倡相关的主管机构要在相关领域加大力度,健全法律和相关的金融制度,更好地来保障投资人‘口袋’的安全。”

  经济之声:您认为,对投资者而言,发现哪些问题就应该及时终止自己的投资行为,及时止损?

  胡钢:“首先,投资者要了解清楚对方的主体资格,若整个商业模式前期比较正常,后期违背了正常的商业逻辑,那么,无论对方以什么理由作为说辞,都要坚决地离开。再者,投资者的心态要更加平和,理性看待投资中所遇到的问题,保重好自己的本金。”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投资;理财;虚拟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