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国家质检总局:部分进口宝马、劳斯莱斯存重大安全隐患

2016-12-17 14:5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通告,部分进口宝马、劳斯莱斯存重大安全隐患,进口名车并非“万无一失”。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做客《天天315》周末会客厅,共同探讨本周消费投诉热点话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部分进口宝马、劳斯莱斯汽车缺陷的警示通告》。宝马(中国)已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从12月16号起,召回全部问题车辆并免费维修更换相关零部件。

  通告称,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2012年款宝马7系、宝马5系GT、劳斯莱斯古思特汽车的部分车型,在发生碰撞时,无法启动安全气囊、安全带预紧装置及主动头枕等安全保护系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我们知道,安全气囊系统是一种被动安全性保护系统,它与座椅安全带配合使用,在事故发生时可以为乘员提供有效的防撞保护。此次缺陷产生的原因为:供应商Autoliv在生产特定批次的某型号气囊中央传感器模块时,将车辆加速度传感器错误地编程。受影响的气囊传感器将无法正确接受碰撞时的加速度信号,受此影响车辆在收到正前及正后方碰撞时,气囊、安全带预紧装置及主动头枕将无法启动。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照统计数据,河南进口汽车数量占全国进口汽车数量的约6%。这次事件河南地区涉及安全隐患的进口宝马、劳斯莱斯汽车数量预估在1300辆至1400辆之间。

  同时,记者了解到,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受理多起因进口名车质量缺陷引发的严重问题。比如,曾经有车主购买奥迪Q7,天窗窗帘闭合不严。由于零配件迟迟不到位,窗帘问题拖了很久,而且为了维修该零配件,需要拆除车内内饰,车主非常心疼。在此期间,车主还发现车辆底壳漏油,于是要求换车、赔偿。但如果真按退换货走的话,折旧费高达20多万元,车主也接受不了。在检验检疫部门努力下,双方最后达成妥协,车辆被拆解了,更换了油封。4S店承诺给客户保修,多给车主保养几次。”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这一缺陷将会给车内人员带来什么风险?

  李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因为人身安全的价值是最大的,那么在遭遇车祸的时候,最重要的或者最基本的安全气囊等设施如果不能够正常使用,那将是一个灭顶之灾了。所以这个缺陷应当说是非常重大的。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相关的企业能够主动召回有安全缺陷、有隐患的车辆。

  经济之声:如果消费者遭遇车辆召回,应该怎么来冷静应对、主动配合,确保车辆的使用安全呢?

  陈音江:消费者一旦发现自己的车在召回名单里面,首先这个车你就不要开了,安全第一。然后应当尽快联系当地的4S店,核实相关的情况,并且在他们的指导下完成召回的措施,如果这辆车之前因为该召回原因出现过事故,或者说造成了一些损失,你要在向当地的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报告相关的信息,如果受到了损失,应该向4S店提供相关损失的报告,以便你后期获得相应的赔偿。

  经济之声:召回之后是要对相关缺陷进行维修吗?

  李斌:通常来说,召回的目的是消除隐患或者缺陷,比如通过维修可以解决的,那就维修、更换部件或者重新编程加以解决。如果说解决不了,必须做销毁无害化处理,那就应当给消费者更换一辆同款新车,当然这辆车一定是没有缺陷的。

  经济之声:除了召回,相关报道中还提到了进口车出现的各种毛病和故障等等。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在购买和维修方面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李斌:首先买车的时候必须要经过一个正规途径,通常我们是到4S店去买,同时它会有一个进口车辆的进口凭证,还有比如车架号、发动机号等等,我们可以做一些检索和查询,确保买的车一定是真正纯进口的,买回来之后三包服务是有保障的。

  经济之声:对于汽车召回,有什么看法?

  陈音江:因为汽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难免会出现一点瑕疵或者缺陷,而且通常是少量的、批次性的。这种问题之后,如果汽车厂商能够积极的召回,我觉得不代表该品牌的车在品质方面有问题。对此,消费者也应该理性看待,不应该把这个品牌一棒子打死。相对来说,现在有一些品牌,包括很大的品牌,投诉也很多,问题也比较集中。但是消费者投诉之后,他也没有采取相关措施。对这些品牌,我觉得更需要社会去监督。而对于这种主动召回的企业,我们还是要善待它的这种行为。

编辑:李岸

关键词:进口车;宝马;劳斯莱斯;安全隐患;召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行进口车”亮相重庆 比4S店便宜一成多

多款“平行进口车”亮相重庆街头,和4S店相比,价格便宜10%-15%,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2016-10-17 08:01:00

“平行进口车”亮相重庆街头 价格比4S店便宜一成多

15日,重庆西部物流园“进口汽车主题展+汽车嘉年华活动”在该市江北观音桥北城天街开幕,多款“平行进口车”亮相重庆街头,和4S店相比,价格便宜10%-15%,吸引众多市民驻足。

2016-10-15 21:33:00

天津:汽车进口不合格率1.3% 同比增长10倍

记者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上半年该局共检验进口汽车14600多批次,14.2万余辆,涉及金额61亿多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350批次、1800余辆,涉及金额8200万多美元。据悉,今年上半年,天津局共对29辆存在不合格问题的进口汽车实施了退运处理。

2016-08-10 11: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