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入无办学资质幼儿园要求退全款被拒 专家建议联合执法

2016-11-14 12:5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家长交费上万元给孩子办理幼儿园入学,入园后发现幼儿园没有办学资质,要求退全款遭到拒绝。退费不成投诉到有关部门,却遭遇推诿,一来二去询问多次,却闹不清到底该谁出面监管。本期天天315聚焦:生存在“灰色地带”的幼儿园。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关于孩子的教育,我们常听到一句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有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都十分的重视。

  几个月前,天津市的李先生给自己的孩子在当地找了一家幼儿园,共缴纳6个半月的托儿费用,另外再加上一些杂费一共12620元,双方约定自7月18日开始入园上幼儿园。可是入园没多久,李先生通过网上的资料查询,发现这家幼儿园并没有办学资质,于是想要全额退费,却遇到阻碍。先来看看李先生的经历:

  李先生:它之前是一个幼儿园,在招生,我们想在这儿上,就交了半年的幼儿园园费。跟她定的是7月份,在她那儿上。后来我从网上查询,发现它不是教育主管的那种公司。后来我才查到,它没有资质。然后我去找她,要求退还全部的费用,因为毕竟没有资质。她就各种理由刁难,后来同意退我部分园费,但是她扣了我一个300块钱的会员费,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还扣我刷卡的费用。

  幼儿园方面表示不能全额退费,而且态度非常强硬:

  李先生:后来就等于协商不一致,给她打电话,她态度也挺恶劣的,就是说你愿意找哪儿找哪儿去。

  一连找了好几个部门,但是最后李先生也没有弄清楚这件事情到底应该归谁管,李先生首先是要想求助于相关的部门的。

  李先生:我当时就是打天津的便民热线8890,等于通过南开区政府给我转到了物价局,物价局给我打电话说,这不归他们管。后来我通过“政民零距离”,反映到市工商,市工商给出的答案是,这不属于消费纠纷,不归他们管。后来我又找到了天津市教委,通过“政民零距离”,天津市教委给了我南开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的电话,打过去电话,他们的意思是它(幼儿园)没有证,也不归他们管,让我去找工商。

  一连找了好几个相关部门,但是最后也没弄明白这事到底该归谁管:

  李先生:后来我通过天津市一个纪委的热线,投诉工商不作为,工商给我来了电话,说你的投诉可以授理,他们只下发那个超范围经营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具体退费这一块他们也不负责。

  李先生介绍说,因为自己给孩子办理入园的地方不是户口所在地,是属于跨区入学,不能进入公立的幼儿园,所以只好挑选民办幼儿园,自己当初了解到这家“最天使婴童会馆”据称是天津市一家从事了7年蒙台梭利教育的专业早教中心,提供0-6岁婴幼儿不间断的专业早期教育解决方案。最后选择在这里报名入学。

  后来,李先生查询到,这家幼儿园隶属的公司名为天津最天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教育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会议服务、家政服务等内容,并没有教育部门批准的办学资质。认为不靠谱,所以要求退费。

  李先生:我发现他们盖的章是一个公司的章,我也了解到像新东方等,不也是一个公司嘛,就想查一下,后来我查这家公司,它就等于是一个企业的性质,主管单位是工商。我又查了一下新东方,比较了一下,新东方的经营类型是社会团体,发证机关是教育部门,我就通过网上查询才知道这儿幼儿园没有学前教育资质。

  对方是同意退其中一部分款项,还要求他签署一个协议,但是这次李先生拒绝了:

  李先生:同意退1万多块钱,让我签字,签完字以后他们就什么也不承担了。我一看她退的不全,我就没同意。

  到现在,李先生与幼儿园还没有协商一致,钱也没拿到,投诉到相关部门,也没有得到明确的处理答复,此事就搁置下来,现在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李先生:现在我们走普通消费工商也不授理,举报她非法办学,学前教育科也不管,这个事儿就没人管了,我现在才能理解他们的态度为什么这么强硬。先开始是说一分钱不退,后来协商了半天同意退,扣我钱。现在我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占理的事儿不能让他那么欺负。后来找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没有一个管的。

  记者随后采访了天津最天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女士,关于李先生提出的关于幼儿园的办学资质的质疑,我们来看看马女士是如何回应的:

  马女士:他找过工商,工商有给他回复吗?第一,我不太清楚这个事情;第二,我们通常退款的处理都比较顺畅,没有什么;第三,对于我们直属工商也好,教育局也好,都会做一个判断,我不知道他打到您这边,我非常感谢您能有核实的一个做法,但是他如果核实,他给您提供了什么样的证据还是怎么样。

  据马女士介绍,李先生所缴纳的学费包含了多个部分,有的是无法退的。

  马女士:我们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学费,一部分是会员费。会员费通常是说,你成为我们的会员,才能享受我们之后的咨询服务等,因为只有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的优秀会员制才会提供给很多帮助,这个帮助包括教育咨询,是我们给他提供一些方式方法,比如每月一次的父母课堂,还有活动,会员都是免费享受的。所以我现在还不太清楚,但通常我们的会费是不退的。至于学费,不管是什么原因,搬家或者怎么样,我们都是给予退费的。

  马女士提到了他们的公司提供教育咨询,也提到会员费用,但关于办学资质问题,她认为需要主管部门来确定,她不做更多解释。

  马女士:这一个对不起,是与不是,是由主管部门来确定的,我没有必要解释。他当时给我们的理由并不是这个,他是说他报上了国办幼儿园,想退费。如果想退费就很简单,退就好了,没有那么复杂。只是我可以明确告诉您的是,我们的会费是不会退的,因为我们的会费是他成为我们会员的一个前提。

  记者就此又联系了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幼儿园应该由工商部门监管。

  社会力量办学科:它是以公司形式注册的,也即它是工商给的执照,而且是登记,我看了一下是天津市和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也就是以前的工商局给它颁发的。一般来说,超出范围经营的,它不是应该由发证机关去纠正吗?

  社会力量办学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类的情况很多,这不是个案:

  社会力量办学科:全国都是这样子,也不光是天津这样。教育咨询公司超范围经营的,李先生给我们打过电话。当时我们是给他做过解释,这种咨询公司开展这种教学业务,一般按照谁发证谁去负责解决和管理的原则给他回复的。一般来说,除了这个情况,还有一些,比如成考、资质考试等的,我们一般都是建议去工商部门。

  关于家长如何给孩子挑选到正规的幼儿园,工作人员也给出了相关的提示:

  社会力量办学科:正规的没有“婴童会馆”这种名字的,还有什么“情商培养基地”以前也有过,这都不是正规幼儿园的名字。正规的是,一般哪个区,就是名称再加上幼儿园。我们的网站上面公布了具有办学许可的幼儿园的名称,我们每年都公示。一般来说,正规的幼儿园会把安全许可证正本和民非的法人登记证书的正本进行悬挂。即您在入园之前,要知道它有没有办学许可证。另外,一般正规的幼儿园都要求独立建筑。教育局直接管理的这些都是这样,要求独立建筑。当然,还有现在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由街道审批的一些学前教育服务点,一般在一些居民楼里或者是一些相对设施标准比较低的建筑物进行,但是它的容量也比较小。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先生就今天的案例做出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很多家长在给小孩办理入幼儿园的时候,也遇到过各种问题,像李先生的这样的情况应该不是个案,至少像当地教育部门的工作人所说,有很多类似的情况。据您了解,一般给小孩办理入园,比如就是这种非公立的幼儿园,会遇到哪些问题?

  赵占领:应该说有很多问题,比如今天案例中的这种没有合法资质的问题,这确实非常普遍。办幼儿园需要符合有一系列的条件,而且需要申办资质。这个资质很多地方申请起来也比较难,但幼儿园市场的需求确实比较大,所以很多的机构以注册教育培训公司或者教育咨询公司的名义办幼儿园。

  另外有一些幼儿园的宣传承诺跟实际不符合,比如在招生的时候,宣称双语教学,其中外语是由地地道道的外教来教学,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中国老师在教外语,这种就属于一种典型的合同违约,甚至构成欺诈。再如,有一些幼儿园会擅自多收取一些费用,招生的时候他所宣称的一些费用和实际缴纳的费用不一致,实际缴纳的时候可能会增加出很多新的名目。这些名目也缺乏法律依据,但同时幼儿园也没有事先跟家长说清楚。比如今天案例中,家长所缴纳的费用中,按照园方的说法,除了学费之外还有一个会费,会费事先是否跟家长说清楚了,这可能也存在问题。

  另外,有一些幼儿园不具备基本的办学条件,比如媒体报道过的,有家幼儿园因为没有向燃气公司缴纳燃气的开户费,导致燃气没有开通,幼儿园中午不能做饭,这样家长就得中午将孩子接回来。但因为很多家长都有工作,没有办法中午再去接送孩子。这种不能提供午餐的,不符合合同基本的要求,事先也没有跟家长说明等。

  上述这些问题主要是存在在入学之初,入学之后可能还有一些问题,比较常见的比如安全问题和教学质量问题等。

  经济之声:一般情况下,要选择非公立的幼儿园给孩子入园,家长在选择之前应该要做哪些功课以防止出现像李先生遭遇到这样的情况?

  赵占领:作为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要看这个幼儿园是否有合法的资质。这个资质可以去当地教育部门的网站查询或者通过电话方式去咨询。如果不具有合法的资质,要选择去这种幼儿园上学,应当意识到其中所存在的一些风险,家长应该有事先的了解。因为有的地方确实公办的幼儿园招生非常紧张,生源非常多,学校很紧张。有合法资质的私立幼儿园也比较少,这种情况下,入学难问题比较突出,可能会不得不选择一些没有合法资质的幼儿园。如果没有合法资质,一定要通过合同事先约定清楚很多可能会出现纠纷的地方。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幼儿园。

  经济之声:就李先生这个案例,李先生认为幼儿园方面是存在欺诈行为,在不合规的情况下办学导致他上当受骗,所以他要求幼儿园是退全款,所有的费用都应该退。从法律上来说,李先生有这样的权利要求退全款吗?

  赵占领:应该可以要求退全款,因为这个合同的签订实际上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家幼儿园不具有合法资质,他没有签订这个合同的主体资格。但是,他在招生以及签订合同的时候又没有向家长说明情况,导致家长误判,也违反了家长的真实意愿。这种情况下,作为家长,可以基于这个合同是违反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而订立合同,所以要求撤销这个合同。撤销的法律后果就是要恢复原状,恢复原状就意味着幼儿园要将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

  但是这个案例稍微特殊的地方在于,幼儿园的负责人说这个费用包括两部分,一是学费,一是会费。会费是因为他们向家长还提供了其他一些增值服务,像教育咨询等,这块确实不属于学费的范畴,但这块费用的收取是否跟家长说明白了,是否事先告诉家长这1万2千多元钱包括学费和会费,会费是多少,包括哪些服务内容。如果事先没有说清楚,则所有的费用就是学费的性质。

  经济之声:现在李先生面临尴尬的局面是,退全款退不成,于是他到多个部门去投诉,教育部门说这是公司行为,超范围经营,应该由工商部门管;工商部门表示,可以受理但是只是发一个责令整改的通知书,具体的退费他们也不能负责任;而幼儿园方面说,要让退费可以,让工商给出函,出函就退,现在李先生到底应该怎么办?

  赵占领:像这种没有办学资质的机构,包括幼儿园也包括其他民办教学的教育机构,它们的监管问题都是相同的,可能涉及到教育部门,从法律上来讲,它有直接的责任去管理,但因为他没有发证,其实对于发证的这些教学机构或者幼儿园,教育部门去监管相对容易。对于没有资质的,没有发证的,它去监管时很多情况下缺少强制执法的手段。可能今天你在这个幼儿园门口可能贴一个封条,明天他又偷偷开了。这种情况下,教育部门执法可能确实有很大难度。但从法律的职责角度来讲,也是需要监管的,即教育部门有管理的职责。

  而工商部门只是对于超范围经营有依法监管的权利,而这种监管通常只是责令这个企业去整改,退费不是它行政执法权限的范围。所以对于这些没有合法资质的幼儿园,一般情况下都会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由教育部门、工商部门甚至包括综治办联合执法并进行整顿。但因为联合执法不可能是一个常态化的,只是某一段时间内的一个整治行动才可能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所以大部分情况下还是由教育部门单方去执法。作为家长,首先可以跟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如果仍然不查处,可以对教育部门的这种行政不作为提起行政复议,当然他也可以通过民事法律途径向法院起诉,要求幼儿园去退费。

  经济之声:从采访的录音当中可以听出,这家幼儿园的负责人马女士,态度还是比较强硬,对自己的经营不做更多解释,说这要由相关部门出具证据来证明,来进行相关的管理,合不合规其实并不是他们所特别在意的问题。而且从介绍上可以看到,这家机构实际已经营了很多年,像这样一种情况,到底应该由哪一个部门来进行依法监管,教育部门真的有这样的法律的权力吗?还是说只有到联合执法的时候,这种事情才有可能被彻底解决掉?

  赵占领:在职责上来讲,教育部门是有权限去管这种没有资质的办学机构,只是因为执法手段的有限性,可能导致执法的效果比较差。这种情况下需要联合执法。当然联合执法或者是法律依据方面,可能需要更明确的一些依据,比如有些地方规定,对于学前教育阶段,会规定一些强制措施,要求某几个部门,有可能是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可以基于消防的角度进行查处。因为合法的幼儿园在消防方面需要事先经过审批,符合相应的条件;或者是对教育部门赋予一些执法的权限等。对于这种没有合法资质的幼儿园,一方面,教育部门现在的权限也可以去查,只是查了之后效果怎么保证的问题,需要教育部门采取更多的措施,比如在网站公示哪些没有合法资质提醒家长。另外一些方式,比如在现场贴一些查封的告示,或者封条等。当然,如果当地政府组织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取缔的行动,这样可能才会起到最佳的效果。

  经济之声:李先生选择的这家民办幼儿园,是一家叫做“最天使婴童会馆”。据说是已经从事了7年的蒙台梭利教育的专业早教中心,其实它不应该被叫做是幼儿园,它更应该被叫做是早教中心。在这种早教中心里,接受一个幼儿园之前的所谓启蒙教育。而像这样的教育机构,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屡见不鲜。像这样的情况,如果家长再带着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地方出现问题,比如安全、卫生等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办?

  赵占领:首先,看他有没有合法的资质,如果有合法的资质的情况下出现这种问题,他同样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家长可以要求这个幼儿园或者早教中心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如果已经出现相应的情况,可以要求幼儿园或者相应的机构去赔偿,而且可以向相应的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举报,要求对这种机构进行依法查处。

  对于没有资质的,无论是否已经出现安全等的隐患,作为家长,首先都应该意识到,这其中的安全隐患至少没有完全排除,因为毕竟它事先没有一个相关的审批环节,缺少一个把关和监督。作为家长,也可以向相应的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

  经济之声:家长带领孩子去这些非公立的、民间的早教机构接受早教培训之前,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要咨询和查证哪些资料?

  赵占领:要查证和了解的东西确实比较多,一方面,要查证它是否具备合法的资质,包括老师是否有相应的合法资质,即幼教证;另外一方面,要查询这家机构以往的经营是否合法,是否存在一些侵害孩子合法权益的行为,这些可以通过一些公开的途径去查询,也可以通过相应的企业信用系统去了解。另外,对于这些教育机构或者说幼儿园,要去了解它的一些行为是否有法律依据,比如是否签订了相应的合同,它所开具的收费凭证是否合法等。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幼儿园;监管;教育部;天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方“出谋划策”解决北京幼儿入园难

“入园难”一直是社会焦点话题。为缓解入园压力,近日“寸土寸金”的 北京东西城区开始在部分幼儿园试点运行“半日班”。此举一出卓见成效,招生规模扩大近一倍。

2016-11-11 17:31:00

小亮仔5岁啦!在幼儿园里过生日吹蜡烛吃蛋糕

2016-11-09 13:22:00

小亮仔6岁啦!暖心的他自己喂妈妈吃蛋糕

11月8日是田亮儿子小亮仔的5岁生日,叶一茜晒出在幼儿园为儿子过生日的照片,并调侃“送俩儿子去幼儿园”。照片中,小亮仔吹蜡烛切蛋糕,一脸的幸福洋溢,暖心的他还不忘亲自喂妈妈吃一口。”“一起到幼儿园过生日,爸爸妈妈好有心。

2016-11-09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