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北京消协发布部分空气净化器产品测试结果

2016-10-23 14: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进入十月以来,北京等地已经三次重污染预警,饱受雾霾天困扰的人们每天呼吸都非常难受。许多人家里都用上了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也由原来的稀罕物逐渐成为很多人家中常备的日用品。但是,面对铺天盖地的各种净化效果的宣传,消费者却一头雾水,无从辨别产品优劣。本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网络渠道销售的部分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结果有点让人意外:2个样品的洁净空气量低于标称的90%。夏普、瓦萨尼等14个样品的甲醛净化能效未达到“合格级”要求。7个样品安全指标未达到《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空气净化器特殊要求》标准的要求,存在安全隐患。近1/5的样品噪声实测超过明示值过多(标准要求3分贝范围内),涉嫌误导消费者。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中国消费者报副总编张建做出了分析点评:

  张建:我想这个结果肯定是不让我们满意的。最近几年,北方地区,特别是北京的空气雾霾很严重,大家逐渐对这种室内使用的家用净化器产品关注起来。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导向,很多厂家就开始生产,目前的产品可谓鱼龙混杂,标准不一,某些产品根本没有达到它的使用目的。

  邱宝昌:大家希望能够买到一个合格的、能够起到功能的净化器。但是我们看到通过这种比较试验,可能有的大牌的空气清洁器达不到要求,这就是虚标、误导消费。关于标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企业标准是必须要达到的,如果你对外明示的符合国家标准,你实际没达到,就是不合格,消费者就要求可以退。当然消费者买到的是不是不合格,我认为,北京消协做了一件让大家更清楚这个行业真相的事情,也是在督促这些企业要依法依规生产销售,特别是在宣传时不能误导消费,不能去隐瞒事实或者夸大功能。

编辑:李岸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测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4.6万出租车换减排“口罩”年减排2000吨

昨天,丰台区一出租车修理公司内,专业修车师傅正忙着更换三元催化器。市环保局表示,将对全市锅炉进行执法检查,依法对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锅炉单位进行查处,并按规定对氮氧化物等重点污染物加倍征收排污费。

2016-10-21 09:22:00

空气净化器怎么用能发挥最佳状态?

受空气环境影响,很多家庭用户选购了空气净化器。在大气污染严重或室内环境污染的情况下使用空气净化器,最好关闭门窗,可以保证很好的净化效果。臭氧消毒净化器尽量不要在有人的房间里开启,可以采用定时开关机功能,或者在关闭门窗以后,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开启。

2016-08-22 12:30:19

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功能成本不足五元 售价却上千

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功能成本不足五元 售价却上千,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对北京地区公众(公共)服务质量进行暗访。摄/记者 曹博远图说:图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工作人员,正在对北京地区公众(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电话暗访。

2016-05-10 14: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