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央广网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6-06-09 14: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天对外发布“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提出四个最严要求,明确我国境内生产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参照药品管理,实行注册管理;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彻底杜绝乳粉配方过多过滥现象。

  “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究竟严在哪?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发布会上介绍,办法明确规定,我国境内生产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都将参照药品管理,实行注册管理,并且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

  滕佳材: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与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安全。办法要求,企业应当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的生产规范的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这是一个硬性的规定,提高准入的门槛。用一句通俗的话讲,没这个金刚钻你就别揽这个瓷器活。办法规定,申请注册的产品配方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且提供证明产品配方的科学性、安全性的研发与论证的报告和充足的证据,审评机构要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核查机构对企业开展现场核查,组织检验机构开展抽样检验,组织专家对专业问题进行论证。

  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第一次出现国家正式文件里,是在去年的4月24号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紧接着,去年9月2号,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这个时候开始,配方注册制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今年6月6号,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并在昨天正式对外发布。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一些乳粉生产企业可以同时生产几十个配方,造成目前市场上存在打品牌战、打配方战、互相诋毁的恶性竞争现象,产品品质也因此受到影响。为彻底杜绝国内乳粉配方过多过烂现象,将于10月1号正式实施的“史上最严奶粉新政”,要求每个企业在注册配方时,原则上不能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而对于国内消费者比较关注的“进口奶源”、“零添加”、“源自国外牧场”等标签标志如何规范的问题,办法也做出了相应的严格规定。

  张靖:作为生产企业来说,你一定要体现出你的产品和配方之间的真实性、完整性,你声称的内容和标签内容的一致性。在这个标签标识跟配方相关的内容规定里面,规范了产品名称、配料表、营养成份表、原料来源、适用月龄这样一些事项的标识标注,这些东西按都是涉及到配方的。我们说配方审查,审查什么?实际上审查的就是这些东西。在你的标签标志上做的声称要跟它吻合。

  有业内人士预计,新政实施后,政策制度将会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风险隐患降至最低。而随着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的实施,配方乳粉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编辑:李岸

关键词: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严奶粉新政”:奶粉管理被提高到药品级别

大修之后的新《食品安全法》将于10月1日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也于近期发布。结合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的现实语境,不难理解,这次奶粉新政更主要的目的是树立国产奶制品的良好形象,重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2015-09-16 09:26:00

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改变环境违法成本过低的现状

2014年最后一天,皖北煤电淮化集团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末端废水治理工程即将安装完成。淮化集团副总经理朱宗恩坦言,国家对于环保越来越重视,这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

2015-01-02 07:00:00

兰州空气污染限行“史上最严”

兰州市政府16日通报,11月13日到15日,兰州市空气质量连续3天出现轻度污染,按照此前制定的预案,从11月17日起到2014年1月10日,兰州市在中心城区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兰州的规定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限行规定。

2013-11-18 10:15: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