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天315 > 天天315

“留学陷阱”防不胜防 中介圈被指太乱“忽悠”多

2015-03-01 16: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眼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读书,但在求助留学中介的过程中发现操作猫腻多,费用打水漂儿,“留学陷阱”不胜防;夫妇俩想去国外探亲加旅游,委托某网站代办旅游签证,因隐瞒实情导致“信用污点”遭拒签,网站如何担责?

  央广网财经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读书,期望孩子留过学后能有好的发展。但是,对留学的具体操作方法不是很了解,很多都是求助于留学中介。然而,让家长们意想不到的是,社会上不少中介纯属忽悠,一不小心就落入“留学陷阱”,不仅留学计划泡汤,支付的各种费用也打了水漂儿,维权难度非常大。如何选择有资质、价格透明的留学中介?另外,在办理个人签证方面又有哪些学问?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立栋、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凤林和大家一起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经济之声:现如今,不少小学生、初中生就被家长送到国外去读书,这些“被留学”的孩子们背负着父母的期望。二位对家长的这种心理怎么看?

  张立栋:我身边有很多的家长要把自己孩子送出去,以前更多是读研究生去国外。现在是低龄化,上初中就送出去了,以前好多去欧美,现在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了,现在很多不太熟悉的国家也都在留学范围之内。我问过一些家长,我感觉他们为什么把孩子送出去的理由并不是特别清晰。可能有一些来自于对现行教育制度中某一些不足有一些的担忧,或者说对于一些包括环境在内一些的担忧等等。

  我们知道教育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健全的人格,要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的态度,这是最重要的。可是送出去之后,能不能在国外获得这些呢,比如说你把孩子很小送出去了,有陪读还算好一些。但是你父母不可能都去。如果你要是仅仅把孩子单个送出去,那实际上对孩子来说,可能在教育中最重要的家庭教育的部分是缺失的。

  经济之声:很多人经常会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个最好的老师,和你远隔千里、万里可能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大的缺失,曹凤林律师您觉得呢?

  曹凤林:我认为是这样的,孩子去国外读书,从家长来说理念上是挺好的,到外面接受新事物,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还有一些更多的知识,然后社会经验,从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盲从的低龄化,其实对孩子的发展并不好,因为在我们国家规定是这样的,10到18岁是限制行为能力人,18岁以上才是成年人,在这个角度上来讲,孩子不能够完全辨别自己的行为能力,那么我们把他送出国去读书,他的适应能力的究竟是否能够达到它的适应标准,那么是否能够达到我们家长送出去的目的,这变成一个疑问了,如果孩子真的适应不了的情况下,很多情况下会造成适得其反。

  张立栋:前一阵在网上我看到一个故事,一个低龄出国留学生写的小自传,那篇自传里面浸透了他的一些伤感、他的一些阴影,就是他很小的情况下送到美国之后,他和寄宿家庭之间的恩恩怨怨,实际上他很小,才13、14岁到了那个国家,我感觉对他后来人生的道路是有影响的。最重要的时间,他形成了一个对于周边的人,反而是不信任了,反而是充满怀疑这样一个态度。

  曹凤林:其实孩子在13岁到17岁,是青春期发展的阶段,我的孩子12岁了,在这个阶段我是不敢放手让别人去照顾,或者说让他独立发展,因为这个时期他的思想、他的人格正在塑造过程中,一旦家长没有呵护好,或者没有把他引入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方向,很容易就会偏离了,这个时候孩子送出去时候,最大的原因是家长有目标,而孩子没有目标,孩子不知道他干嘛去。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