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盲盒消费火热,却也屡遭消费者吐槽。由于以次充好、售后服务不到位、爆款不发货等问题频繁出现,有消费者抱怨:盲盒变为“雷盒”。

  因为近期在同事中特别流行线上买盲盒,消费者陈女士也通过“泡泡马特”微信小程序花费59元体验了一次。与在线下实体店消费不同的是,在消费者付款之后,商家不会立刻发货,而是将消费者购买的商品都放在虚拟的线上盲盒展柜里。待消费者确认可以发货后才会寄出。

  陈女士此时不想要这个盲盒了,要求商家退款,遭到拒绝。但她认为,在线上虚拟商店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商家拒绝退货侵犯了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

  陈女士说:“如果线下我买了,我拆开,影响二次销售,不让退货我是可以接受的。但在线上,我支付后就显示盒子里装的是什么。产品其实还在泡泡马特的终端,在还没有寄出的情况下就禁止退换货,我认为侵犯了我作为消费者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

  记者登录“泡泡马特”小程序看到,在付费页面有一行黑色小字提示:盲盒类商品付款后即完成在线拆盒,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不支持退换货的依据为《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七条第二款的规定。但陈女士认为,盲盒不应该自定义为“特殊商品”。

  除了陈女士质疑的侵犯消费者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问题,还有消费者认为,盲盒的销售方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微信小程序中,泡泡马特为消费者设置了很多“定位”盲盒商品款式的“机会”。比如“摇一摇”之后,就能得知这个盒子里装的不是哪几款商品。另外,还有“提示卡”以及“显示卡”的选项。“提示卡”的功能是在“摇一摇”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小玩具款式的范围,而“显示卡”需要另外付费10元,使用之后可以直接看到自己抽到的盲盒里装的是哪一款商品,不喜欢的话,就可以不再继续付费,但已经支付的10元钱,好像只买到了“寂寞”。

  记者走访泡泡马特实体店时,销售人员表示,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抽到隐藏款也就是爆款的概率都是1/144。

  买到隐藏款和爆款是众多盲盒爱好者的动力,抽到就等于赚到。可最近一个名为“盲盒星球”的商家遭到大量网友投诉。根据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提供的线索,多数消费者投诉的理由为抽到爆款,商家不发货,被客服要求主动退款。

  消费者李女士说,她花费79元抽到了一个爆款盲盒,付款前页面显示有货,可抽到了爆款,商家却又提示没货了,请她主动发起退款。

  李女士说,不少消费者愿意选择“盲盒星球”是因为商家设置了“透卡”的游戏规则,付费之前有一次免费的机会看到是不是爆款。另外,不想要的商品还可以退回给商家,但花79元买的商品,仅能退回12元。

  有数据显示,盲盒已经成为潮流玩具中受众面最广、热度最高的品类,预计2024年盲盒行业市场规模将翻2倍,达300亿元。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投诉量也在激增。不久前,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由于盲盒与普通商品相比,具有很强的信息不对称性,消费者只能依靠商家的广告宣传来选购,这就很容易被商家的夸大商品价值、虚构中奖概率、颜色款式不符等虚假宣传所误导。

  对于盲盒消费,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也给出建议:不能否认盲盒是一个商品。消费者购买盲盒也不能否认消费属性,所以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售后、退换货等责任。如果想推卸责任的话,消费者不同意,法律也不会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