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球趋势大会举行 郭田勇:民营中小微或是增长内生动力

2018-12-29 15:44:00来源:央广网

  12月28日下午,2018环球趋势大会之“谋势求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由环球时报与环球网联合主办,诚邀知名学者、业界专家以及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就“改革·创新·责任”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旨在为中国下一个40年的发展寻求方向和答案。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着眼于未来经济增长,将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有可能是未来内生增长的动力之源。

  12月21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为小微企业传来利好。会议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等。

图为郭田勇教授做主题演讲

  银保监会10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和保险业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总体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从贷款余额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0.4万亿元,增长幅度还在不断上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约7.2个百分点。

  尽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监管部门依然清醒的认识到形势的严峻。

  郭田勇表示,商业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控制风险的同时可以有更多方式提供支持。第一,结合互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的降低金融中介的成本,包括信息不对称。第二、布局供应链金融,围绕企业上下游做好资源整合。第三、做好社区金融,目前已经有一些金融机构的社区金融很有特色。第四、未来继续做好投贷联动,贷款和投资相结合起来控制风险。“从银行业角度来看,做好以上四点,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非常重要。“郭田勇说。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环球趋势大会举行 郭田勇:民营中小微或是增长内生动力

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