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养老金“黑洞”国资能否堵上?各方博弈三大焦点

2015-05-13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养老保险金缺口问题0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个缺口到00000000底有多大呢,如今有了最新的数据。根据最近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今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三千亿元。

  养老金缺口日益增大,国资堵窟窿

  数据显示,相比前几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如今的养老金“亏空”越来越大。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亏空”为3024亿元,比2014年扩大了近一倍。再与2013年相比,“亏空”更是翻了三倍多。养老金缺口日益增大,怎么办?这个问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今年两会上也被问到了,他是这样说的。

   马凯:(养老金缺口)这个问题不是最难的问题,也是最难的问题之一。关于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问题,是有历史欠账问题的,转轨以后个人账户(出现)空账。要解决这个大难题,具体措施有那些呢?路径和措施至少有八个方面,其中一个就是转持国有资本(给社保),这是一条大政策。国有资产就是全民的,有一部分就应该用来公共支出。

  养老金出现缺口,有历史欠账的原因,而要解决这个大难题,需要从制度的多方面入手。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让属于全民的国有资产来补上这个缺口。这个解决方案也已经达成共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经明确,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在养老金缺口压力和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资划拨社保的工作步伐正在加快。目前已由财政部牵头,国资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证监会等部门参加,相关部门已成立专题工作组,正在深入研究论证,抓紧酝酿总体方案。

  国资要出手,各方博弈三大焦点

  其实,有些地方已经破冰。今年3月,山东率先实施了划拨国有资产充实养老金。而在全国,也到了引箭待发的阶段。不过,具体操作机制如何确定,目前仍是各方博弈的焦点。比如划归哪些国企?是产能过剩、面临淘汰的国企,还是划归优质国企呢?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的观点很明确。

  苏海南:选择某些生产经营长期正常,收益长期稳定向好的央企、大型国企,把企业里的一部分股权划给社保基金持有,这样社保基金会就等于是可以长期获得分红收益,这比投资就保险多了。

  国有资本以何种方式补充社保基金,是划归资产还是利润?这也是争议的一个关键。对此,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应该用国企利润来补充社保。

  张车伟:因为利润就是有收益,是年年都有的收入的一个来源。而资产很有可能亏本的啊。如果国有企业资产划到社保基金,现在它赚钱是一笔正的资产,如果它要是赔钱呢,就变成负的资产,那这个负的资产谁来背呢。所以不应该划资产,而应该是收益。

  国有产权划拨社保的比例争议声也很大。究竟该划拨多少呢?现行国资划拨充实社保的比例为10%,有声音建议将这个比例提高到30%。苏海南认为,这个比例可以根据情况灵活掌握,绝不能涸泽而渔。

  苏海南:我们在起步的时候,可以比例小一些,前提不要影响到正常收益,长期稳定向好的央企,特大国企,它们的可持续发展,让它们继续能够做大做强,别是一下划狠了,让央企、国企它自己都不能生根发展,显然这个事情不可持续了。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国有股转持给社保会造成股市价格变动,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真的会这样吗?财经评论员叶檀进行分析。

  叶檀:这个是不一定的。最关键的是,这个钱补到哪儿去。如果是当年就要用,要在股市套现的,那当然会对市场有影响。如果不一定在市场马上套现,而是像现在的社保基金一样(长线投资)。只不过是说以前这钱是央企的,而现在是社保基金的,那么它的问题就不会太大。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理想的中国社保应是怎样?

  其实,无论是国资来补漏社保缺口还是养老金并轨、延迟退休等种种改革,都是为了完善我国的社保制度。不久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一番谈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话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社保。因此如何织好社保这张网,不仅关乎当下,更关乎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那么,符合中国实际的理想的社保制度是怎样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一个理想的制度就是正向激励的。所有的人都觉得多缴能够多得,所以大家缴纳的多。大家觉得缴的时间长,最后就拿得多,就愿意加入这个制度。这样制度产生的收益就能增加,个人也受益,制度的财务的可持续性也好,这就是要勾勒的(理想的社保制度),(我们现在)改革的目标也是这样一个理想的制度状态。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养老金;国资;缺口;焦点;国有股;社保;中等收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