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互联网金融

央广网

蚂蚁金服“王安石”掌舵天弘基金 变法在即

2015-05-04 14:08:00 来源:东方早报

  增资扩股完成以后,天弘基金管理公司“换帅”水到渠成。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天弘基金董事长已经从李琦变更为井贤栋,后者系阿里集团关联企业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

  今年2月26日,天弘基金公告称增资扩股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已经完成,浙江蚂蚁小微金服持有天弘基金股权比例为51%,为第一大控股股东。此外,天津信托、内蒙君正(601216,股吧)、芜湖高新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6.8%、15.6%和5.6%;天弘基金员工股比例合计为11%。

  井贤栋即是在当时执掌天弘基金董事会。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经公司股东会审议,已经选举了新一届公司董事,目前正在证监会核准阶段,核准完毕后,天弘基金将对外公告。

  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对澎湃记者称,井贤栋在阿里内部绰号“王安石”。在进入阿里前,他历任太古饮料有限公司旗下装瓶厂或业务单元的财务总监、广州百事可乐有限公司首席财务。

  进入阿里系后,井贤栋出任阿里巴巴(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告成立。成立之初,井贤栋本为蚂蚁金服的CFO(首席财政官),但不久后,井贤栋即出任COO(首席运营官)一致,并持续至今。

  一位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蚂蚁金服的财富类、金融类的业务都归井贤栋管理,此外,公司投资、内部财务、法务合规也由他主管,可以说掌管了蚂蚁金服的核心业务,“是一位实干派的人物”。

  蚂蚁金服的“王安石”入主天弘基金,会否在天弘基金内部发动“王安石变法”?

  一个显著的风向是,在沉淀一年多以后,天弘基金正在将触角延伸至权益类产品的销售。

  此前,天弘基金的主要阵地在于固定收益领域。2014年末,天弘基金的总规模为5897.97亿元,其中98%来自于余额宝这一货币基金的贡献。业内人士指出,在所有基金品种中,货币基金的管理费最低,如何把余额宝沉淀用户转化为股票型基金的持有者,是摆在天弘基金面前的重大课题。

  而今年以来,借着大牛市,天弘基金在设法推广股票基金。今年初,天弘基金推出容易宝”系列2只指数产品,天弘沪深300型发起式基金和天弘中证500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容易宝300和容易宝500),两只产品又是“低价跑量路线”,投资门槛仅为10元,申购费0.3%,赎回费0.05%,管理费0.5%,托管费0.1%,均是市场较低水平。

  从近期的销售战况来看,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每份10元的容易宝300已经售出8115.6万份,容易宝500售出6265.33万份,由此推算,两只总规模应该接近150亿元。

  天弘基金内部高管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天弘并不会将所有股票基金都放在淘宝店销售,只会选择门槛低,费率低,简单易懂的股票基金上架销售。

  事实上,在经历了费率“涨价”风波,暂停支付宝支付渠道之后,其他基金公司对淘宝基金店早已没有了2013年时首批上线的高昂兴致,反倒是天弘基金,迟一步在今年1月才开张淘宝店,随后大张旗鼓地猛推销售。

  另外,多种迹象表明,天弘基金近期正在与蚂蚁金服的进一步合作,大力开拓大数据投研领域。

  此前,井贤栋在出席媒体活动时表示,“蚂蚁金服希望用自己的渠道平台,以及技术和数据平台,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和更多的金融机构变得‘更强大’”。

  一位天弘基金的内部人士认为,如果说此前天津信托方任命的董事长李琦像是“虚职”,不过多过问天弘基金的具体运营,那么井贤栋的入主,则无疑会让天弘基金在具体业务上与蚂蚁金服平台的联系更加紧密。

  去年,天弘基金内部成立数据研究部,打造数据研究平台,在今年2月发行了的一只天弘云端生活基金后,近期又新获批一只天弘互联网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两只基金都据称会将大数据技术引入投研。

  天弘基金日前表示,未来会继续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例如大数据、云计算等,并且加强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合作,从而为用户继续推出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井贤栋与天弘的结合,还将玩出什么新花招,拭目以待。

编辑:黄康

关键词:天弘基金;变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控股天弘基金正式获批

2014-05-30 10:40:00

屌丝终有逆袭日 天弘基金规模超1900亿元

2014-01-02 11:56:00

叶檀:互联网金融战火中需要“多条腿走路”

2013-10-10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