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圣琪)10月22日,在万科业务交流会上,万科主席郁亮表示:“企业最大的价值是‘被需求’,万科所有的努力都围绕这三个字展开。”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百强房企销售承压,业绩表现不及上半年及去年同期,7-9月连续单月业绩同比下滑,9月跌幅进一步加大,百强房企单月销售环比首次下跌,同比下降36.2%。

万科9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361.1亿元,同比下降33.8%,前9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4791.3亿元,同比下降约2.8%,年内首度转负。

在郁亮看来,房地产行业在经历过去的黄金发展时期后,如今正回归到常态发展,回归民生行业,弱化“投资品”的属性。

“坚持房住不炒,就是最根本的原则。”他表示。

郁亮指出,行业有越来越密集的政策出台,总结来说,基本就是要缩表。从国家层面来说,就是金融部门要缩表,要减少金融资源在房地产行业的占比,这个数字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下降。这一背景下,可以看到行业投资开工在下降,叠加前期拿的高价地,行业短期业绩肯定是受到重大冲击的。

“房地产企业也要反思,过去行业所取得的业绩有多少是源于为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还是金融加杠杆所带来的。”郁亮认为。

面对万科是否会“帮扶”恒大的提问,郁亮表示:“现在还轮不到我们去设想。行业冬天来的时候,谁都冷,要先解决自己如何过冬的问题,保证自己安全才能救人。如果有相关机会,我们会考量这个问题,当然这个考量还会要在市场化原则下。”

郁亮提出,要去寻找并建立在下个春天支持企业活得好活得久的基本能力。“万科不指望通过一个业务赚大钱、赚快钱,正在学着赚小钱、赚慢钱。”

万科从今年开始提出要加速转型发展,从“开发为主”转到“开发经营服务并重”,并在启动了近十年来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一年前,万科物业集团更名为万物云,旗下社区服务、商企服务、城市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设置单独的品牌,分别对应万科物业、万物梁行、万物云城。

据万物云CEO朱保全透露,经过一年的发展,万物云今年的收入将同比增长37.4%到250亿元,利润达到20亿左右。

在未来的发展计划中,朱保全表示,万物云要控制万科物业的增速在30%以内;万物梁行的增速40%-60%;万物云城要保持不低于60%的增速。他指出,要决心做成做大万物云城,发挥它的领跑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