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 张圣琪)北京证券交易所于9月2日宣布设立。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了解到,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图源自CFP)

据悉,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通过不断的改革探索,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2019年以来,证监会推出了设立精选层、建立公开发行制度、引入连续竞价和转板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精选层设立一年多来,总体运行平稳,各项制度创新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设立证券交易所打下了坚实的企业基础、市场基础和制度基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会给市场带来两方面变化。一是发行人IPO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投资的细分也更加多样化。沪深交易所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在IPO标准上设定了较高的科创属性和估值营收门槛,而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降低这些门槛。从发行角度来讲,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为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提供了IPO机会和专用通道。

在投资的角度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在估值定价方面更加专业,投资风险也随之加大。董登新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开板之时或会同步推行注册制和做市商制度,从而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市场化运作和风险管控。

董登新预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初期或将出现快速扩容。通过快速扩容,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在较短的时间内缩小与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的差距。“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快速扩容将会为保荐人、做市商、承销商带来更多商机和业务,同时也会为投资者带来具有吸引力的小盘袖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