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在国务院18日举行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翟江临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在促进农民增收、增加优质粮食有效供给、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满足百姓消费升级需求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翟江临表示,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及配套实施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统筹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建设,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范围。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的创新做法,培育出以“湖州模式”、“阜南样板”为代表的典型经验。

  (图源自CFP)

  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产业发展,既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也离不开各方面大力支持。在企业金融信贷、财政支持政策方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奖励资金215亿元,积极引导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超过600亿元,有效发挥了中央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向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县予以倾斜,支持64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和产粮大县发展粮食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加强包括中央财政安排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资金统筹,积极支持优质粮食工程,并做好同其他政策的协同配合,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形成共同参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合力。

  在金融信贷方面,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服务粮食产业发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开展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信贷支持行动,支持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建设和“五优联动”。目前,已公布认定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信贷支持企业345个,发放优惠贷款300多亿元。下一步,要继续对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粮油产品加工企业等予以优先支持、重点支持,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同时,国家和地方还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发展粮食产业。比如,部分省份落实粮食保鲜仓储、初加工、烘干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