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 于琦)12月23日,长城汽车旗下第三代哈弗H6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NCAP的侧面碰撞测试中意外“翻车”,引来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质疑。
(图源自网友评论截图)
  本次参与C-NCAP碰撞试验的车型为2021款哈弗H6 1.5T自动Pro型,即“第三代”哈弗H6,该车搭载了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头部气囊(侧气帘),测试台车车重1.4吨,按照特定的角度以50km/h的速度完成侧面碰撞。
  意外的是,在本次测试视频直播画面中显示,在侧面碰撞测试结束后,第三代哈弗H6的侧气囊、侧气帘均未打开,四个车门均出现锁死现象,且双闪应急灯也未亮。
(图源自哈弗H6在C-NCAP的碰撞全过程视频截图,红框部分显示气囊并未弹出)
  与之对比的是,此前中保研C-IASI曾对第二代哈弗H6进行过碰撞测试,其中在侧面碰撞的成绩为G(优秀)。
  针对此次碰撞测试出现的问题,长城汽车哈弗品牌于12月24日晚间发布官方声明,称对本次碰撞试验中出现异常公司已高度关注。经初步诊断,车辆在做碰撞测试时处于断电状态,在断电的状态下,气囊控制单元,碰撞传感器等以及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才导致异常。
  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称,已申请对车辆断电原因做进一步排查及技术分析,调查结果后续将第一时间公布。
(图为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官方回应)
  “一般来说,车辆在做这项试验时,都是上电做试验。”中汽中心碰撞试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并同时表示,具体原因中汽中心正在调查中,周末调查组会到实验室进行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C-NCAP官网也出现无法打开的状态,显示信息为“该网站未根据工信部相关法律进行备案”。
  C-NCAP回应称,2020年12月23日上午9时02分,因操作原因导致中汽中心部分附属网站(含C-NCAP官方网站)域名信息被取消,C-NCAP官方网站无法访问。预计将在二至四周后恢复,但相关测试视频仍能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和合作网站进行浏览。
(图为C-NCAP回应)
  据长城汽车哈弗SUV官方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哈弗H6销量达55001辆,累计90个月居SUV月度销售冠军,而第三代哈弗H6成交量也达22852辆。在如此大规模的销售量之下,车辆质量等涉及安全性的问题更备受消费者关注。
  对于第三代哈弗H6碰撞测试气囊未弹出事件,央广网将持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