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 于琦)理想ONE自交付以来,多次由于“断轴”事故被推上风口浪尖,而“断轴”则指的是车辆发生碰撞时,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在11月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首次承认,理想ONE存在设计缺陷,导致前悬架容易断裂。
  理想汽车通过其官方微博透露了最新的一组数据,截止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通过对已发生事故的分析和汇总,理想汽车承认,理想ONE在碰撞事故中球头脱出的概率确实高于同级别车型。
  理想汽车表示,为了降低早期用户在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理想汽车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球销脱出力由35kN升级为50kN,预计升级后事故球销脱出率降到3%以内。
   
  (截图自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理想ONE一年内故障频出 汽车质量存隐患
  作为理想汽车的首款交付量产车型,理想ONE自2019年12月开始交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车辆故障频出。除了“断轴”事故外,还存在包括“排放系统故障”“PDI(出厂前检查)忘记取消物流模式”“动力电池故障报警”“发动机故障报警”“刹车失灵”“车辆自燃”等问题。
  2019年12月12日,理想汽车发布微博称,部分用户的车辆出现了“排放系统故障”的报警以及出现驻车系统、车身稳定系统等故障的误报。理想汽车在现场通过零件检测等排查后,最终确认故障灯亮是因为空调系统三通阀自身诊断机制导致的误报警。
  此外,据媒体报道称,2019年12月16日上午,一位理想汽车用户在从杭州交付中心提车后驶入高速公路,行驶当中出现解除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踩踏加速踏板车辆无法提速的情况。理想汽车回应称,是由于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李想也就此事公开致歉,并称PDI流程太不严谨。同日,有用户反映理想ONE车辆仪表突然显示动力电池故障,导致车辆在高架上停摆。对此,理想汽车回应称,确定为管理BMS的进口采样芯片受干扰产生偶发失效,导致软件误诊断。
  今年5月,另有媒体报道称,有车主称理想ONE在高速上出现“刹车失灵”,最后是靠动力回收产生的减速效果才安全滑到服务区。理想汽车却表示,该车故障为电子刹车助力消失,但机械刹车和动能回收减速均正常。
  同月,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发文称,确认2020年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同时,理想汽车还表示车辆的电池系统经过现场检测后未有异常。
  今年10月,理想汽车在微博中披露了青岛交通事故的事件说明。据报道,9月22日,青岛一位理想ONE车主行驶在G18高速公路过程中开启辅助驾驶,由于系统未识别出并线前车,车辆在120千米时速下发生追尾事故,且撞击后气囊没有弹出,导致汽车A柱断裂,副驾驶乘客鼻骨骨折,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
  理想汽车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在10个月的时间里理想ONE共交付车辆的数量为20000辆。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车辆故障频曝,甚至威胁到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半年内多家股东集体退出 两年半亏损超40亿元
  除了汽车质量存隐患,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也并不理想。
  据理想汽车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Q1总收入分别为0、2.84亿元、8.52亿元;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Q1净亏损15.32亿元、24.39亿元、7711.3万元,两年半净亏损达40.48亿元。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拥有现金及等价物10.54亿元,限制性现金为630万元。 
  
  (截图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央广网财经记者还留意到,理想汽车还面临严重的资金压力。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负债总额达46.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49%。
  此外,2019年12月和2020年5月,理想汽车还出现两次股东退出。
  2019年12月,蓝驰创投、梅花创投等17家机构股东集体退出,理想汽车注册资本由9.15亿降至6.83亿,降幅达25%。
  2020年5月,赵天旸、赵永、王华东退出董事行列,银泰投资、九维投资等18家股东集体退出,剩余11位股东。公司注册资本由7.25亿降至4.34亿,减少近3亿元,降幅达40.2%。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是由李想在2015年7月创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公司稍早前命名为“车和家”。成立以来,理想汽车已完成9轮融资,并于今年7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1.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