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董添)近日,碧莲盛执行总裁师晓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植发作为传统医美赛道,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目前,公司进入战略加速期,加大新开店力度,重点布局下沉市场。

"下沉市场的购买力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目前,植发人群趋于年轻化,90后逐渐成为植发主力。这类客群对价格的敏感度不强,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对于2万元左右的定价接受度区别不大。"师晓炯指出,"对于行业而言,每家企业在一个城市一般只布局一家院部,既和投入成本有关,也和防止行业过度竞争有关。"

从成本分析看,据师晓炯介绍,相比医护人员工资及营销获客成本,房租占比较小。高水平医护人员是行业中最核心的竞争力,薪资水平也自然较高。此外,线上和线下的高额营销投入也是行业中占比极大的费用支出之一。"目前,行业线上投入费用和线下相比,大概在8:2,自从互联网兴起,线上就一直是最重要的获客渠道。只不过近几年,线上渠道逐渐从网页端口转向视频端口。"师晓炯指出。

据师晓炯介绍,从技术端看,在植发行业中,碧莲盛主打"不剃发"技术,在业界知名度较高,也拥有较为稳定的受众客群。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植发行业报告》也指出,在"不剃发"领域,碧莲盛市场占有率高达92.3%。在技术之外,运营能力也是企业竞争较为核心的因素。比如,布店能力、客户进店后的转化能力等等。

"疫情影响叠加监管趋严,让行业内的小企业加速出清。小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行业集中度得以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依靠规模和品牌效应,迎来加速发展期。"师晓炯指出,"作为传统医美行业,植发行业的毛利率高达80%以上,净利润约在20%左右。在整个植发行业连锁品牌里,碧莲盛所占市场份额排名靠前。公司希望通过下沉市场战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增加营收规模,为进入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