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新版财经首页 > 天下公司

现代牧业通山牧场因污染遭村民围堵 承诺搬迁

2014-12-06 20: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 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代牧业最近有点儿闹心,集团建设的几家万头牧场都遭遇危机。先是传出安徽合肥肥东牧场因污染受罚,随后陕西宝鸡牧场私售病奶牛遭受调查,紧接着,位于湖北的通山牧场又因污染事件而导致工厂被当地居民围堵。

  现代牧业12月1日发布声明表示,截至11月30日,经过与通山政府多次沟通,通山牧场被封堵的大门和道路已经疏通,搬迁工作陆续开始并按计划进行。今天,有当地村民也向经济之声记者晏琴确认,确实曾发生围堵事件,现代牧业正在搬迁。

  记者:有消息说,现代牧业的牧场污染了当地的环境,很多村民去围堵牧场,想跟您求证一下是不是有这个事情?

  村民:是的,有。

  记者:现在还在围堵着吗?

  村民:现在没有了。

  记者:听说围堵了半个多月?

  村民:对,差不多。

  记者:那个牧场确定要搬走了吗?

  村民:是,说明年搬走,已经答应了。

  记者:会给你们什么赔偿吗?

  村民:这个不清楚啊。

  记者:奶牛都还在牧场吗?

  村民:有拉走的了,陆续地在拉。

  资料显示,现代牧业成立于2005年9月,并在当时“公司+奶农”模式如火如荼的时候,开创了“万头牧场”,也就是万头规模奶牛养殖牧场的模式。现代牧业万头牧场项目,在2010年与通山县人民政府签约,位于通山县的九宫山镇,占地20多万平方米。2011年2月,就从澳大利亚首批引进了近3000头奶牛。

  随着万头奶牛的到来,牧场每天会产生大量需要处理的“三废”,废渣、废料和废水。虽然现代牧业方面表示,公司牧场内处理一向严谨到位,各个畜牧场都配备牛粪处理设施,可以处理各畜牧场产生的所有牛粪,牧场还通过对三废进行处理产生的沼液,供给周边渔户喂养池塘的鱼,牛粪等供给当地农户种植青贮玉米。不过现在看来,情况似乎并没有这么好。

  按当地村民的说法,是闻着臭气生活,饱受蚊子苍蝇等困扰。牧场方面曾多次承诺整改,但一直没有兑现,大量粪便和沼液被随意排放,牧场还曾将牛粪运往九宫山镇周边倾倒。

  11月16日,现代牧业通山牧场遭到当地村民以堵门的方式进行抵制,持续多日。对牧场来说,出入口被封,草料无法运入,牛奶也无法运出,损失惨重。据报道据,门口被堵后,每天有3到4头牛死亡,截至11月29日,已经有60多头奶牛死亡,2000多吨鲜奶因为无法运出而被倒掉。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约束力不够强,也是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原因。

  赵萍: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可能环境方面并没有提出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型企业进入一些地方投资,并享受很多优惠政策。但是对于环境、资源这方面的负面影响,有的企业责任感并不强,再没有外部约束,问题越来越凸显。

  现代牧业的牧场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系列的事件,什么原因造成的?

  经济之声观察员李德林:我觉得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规划化养殖本身,这个污染无论在哪个地方都很大,除了空气污染以外还有对地表土壤的影响都很大。现在乳业竞争非常激烈,为了降低自己运营成本,能省多少省多少。规模化养殖管理成本比较高,实际上原来农户那个更简单,因为出的事情多,比如三聚氰胺,其实除了三聚氰胺还有其他问题,只是报道没有那么狠而已,所以监管对他们的成本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就一定会在其他方面去想。

  多起事件的集中爆发,让万头牧场模式在中国市场的可行性再次遭遇挑战。

  据了解,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公司+奶农”的模式被摒弃,规模化养殖被鼓励,现代牧业“万头规模奶牛养殖牧场”的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也引来伊利、蒙牛、飞鹤乳业、澳亚集团等国内乳企纷纷效仿。

  有数据显示,短短几年,目前国内万头牧场的数量达到56个。拿现代牧业来说,在全国八个省共建有万头牧场22个,奶牛存栏数超过20万头,日产生乳2600多吨,是国内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公司还计划到2015年实现奶牛存栏24万头以上,年产鲜奶突破100万吨。

  在万头牧场如火如荼的同时,质疑声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尽管从保证奶源安全,满足奶制品供应的角度来说,规模化、标准化的牧场是大势所趋,但环保是个难题,一旦发生疫情,也很棘手。

  赵萍:发展的初衷,一个是降低奶源的生产成本,第二是保证奶源的供应和卫生、质量,提高牲畜产奶率,从而提高奶源品质。对于环境资源方面的考虑不够。

  赵萍认为,规模养殖也并非越大越好。

  赵萍:大规模养殖首先要有规模经济的概念,牧场规模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如果规模太大,对环境、资源影响比较大,公司有没有能力去控制、弥补那种负面影响的话,就有问题了。

  资料显示,在世界上奶牛养殖水平最高的国家以色列,2011年有969个牧场,平均饲养规模113头。以色列规模最大的牧场泌乳牛存栏量为960头,而同期来看,中国最大的牧场一个月存栏1.74万头。新西兰有425万头奶牛和1.16万个奶牛场,平均每个奶牛场存栏约370头。

  对此,乳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建牧场之前是相应环保设施是有要求的,但是管理过程中也可能出问题,并不能就此一竿子打死大型牧场。

  业内人士:发展万头牧场这种大型规模化的牧场,并不是一定有问题。像美国,都有3万头、5万头的牧场,关键在于管理。要找原因,吸取教训,逐步完善。原来那种散养户,也有出问题的。做多大的牧场,就必须要求有相应的污水、粪便处理的环保设施。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