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天下财经

中国品牌三大短板 一只“马桶盖”的差距

2015-02-13 09: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213日消息(评论员 马尚田)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媒体观察:以“价值”论英雄。

  曹操和刘备当年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说:“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要说英雄豪杰,就是咱哥俩嘛。当时,吓得刘备筷子都掉地上了。

  今天,无需青梅煮酒,我也要论一论英雄。首先,咱不以成败论英雄,这样显得太功利;其次,咱不以年终奖多少论英雄,报道说,掌门集团年终奖,部门员工一人一辆特斯拉,这纯属个案,咱不嫉妒;再其次,不以送红包多少论英雄,支付宝号称要送几个亿的红包,中间却有不少代用券,15元的玛莎拉蒂购车抵用券,抢到又能干什么呢?这样的红包不要也罢。那么,以什么论英雄?今天我要以“价值”论英雄。

  国家品牌价值排行 中美伯仲之间

  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最新给各个国家的品牌价值排了座次,2014年全球国家品牌价值榜,美国第一,19.261万亿美元;中国第二,6.352万亿美元,其后依次为德国、英国、日本。这相当于说,天下英雄,惟中美两国耳。

  这个排名至少告诉我们两件事,一、咱中国是有实力的,不可妄自菲薄,这世界第二也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另一件事,咱和高手是有差距的,这差距还不是一星半点。

  这个短板我看至少有三个:第一个是总量上的差距。19万亿美元和6万亿美元的差距,绝对是十万八千里。此前,外媒多次炒作,什么“中国经济规模已超美国”,中国经济已经是全球第一,无非是想让我们小马拉大车,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现在一看,更知道那是忽悠,自知者明,咱不上当。

  第二个短板,品质和性能的差距。最近,这个“马桶盖”的风波让国产电器很受伤啊。报道说,中国游客蜂涌跑去日本抢购日本的电饭锅、智能马桶盖……咱们可是响当当的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居然连智能马桶盖都无法创造,情何以堪。大而不强,也是我们的软肋。

  品牌恒久远,价值永流传

  第三个短板是,老品牌太少。可以参照这家公司前一阵子评出的另一个榜单,“2015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排行榜”。虽然榜单显示,中国品牌价值呈现迅猛增长势头,前100强的总价值为4642亿美元,但是上榜的老品牌太少了。

  我关注到,创始于20世纪之前的百年老店只有4家上榜,按创立时间依次为:同仁堂(1669)、老凤祥(1848)、全聚德(1864)、张裕(1892)

  用我的价值观衡量,品牌价值不能单看总量,看增速,还要看老品牌的比重。百年老品牌在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多少是我衡量一个国家品牌价值的重要指标。你看这个榜单,最有价值中国品牌是腾讯和阿里,腾讯和阿里不过是十五六岁,这两个年轻人领头中国品牌,只能说年轻有为,但这样的中国品牌,未来价值几何充满太多变数。真正的品牌价值,我们需要透过相对稳定的百年老店来评估。

  那么,百年企业最多的在哪里?在日本。日本创业100年以上的企业有50000家,创业200年以上的企业也超过了3000家,更有7家企业历史超过了1000年。排名第二的德国维系200年以上的企业也有1560家,仅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百年家族企业也达到1100家。

  中国的百年企业有什么呢?很遗憾,屈指可数。掰着指头算一算,你熟悉的中华老字号有几个,茅台酒、张小泉剪刀、老凤祥,全聚德、张裕葡萄酒、冠生园,对,还有同仁堂。

  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研究所所长余明阳说:“中国有15000个老品牌,有1500个还活着,150个活的还算不错,但只有10个能够称得上活的很好。”

  道德传家,十代以上

  是时候反思了,企业长生久视的秘诀在哪里?真正的品牌价值是什么?

  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公司金刚组,创立于公元578年,至今已是1400多年。一千多年都干什么呢?就干一件事,修庙。你可以认为,这秘诀是专注。

  近点说,为什么同仁堂这块金字招牌三百年屹立不倒呢?很多人认为,是良心。说同仁堂长期以来严把选料关,不管冬寒夏暑坚持为病人煎药。同仁堂不管炮制什么药,都是该炒的必炒,该蒸的必蒸,该晒的必晒,该霜冻的必霜冻,绝不偷工减料。同仁堂大门上有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当然,我觉得更重要的一副对联是“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也是同仁堂的命脉,就在这个“仁”上,大医精诚,医者仁心,这是一家中华老药铺真正的品牌价值。

  早有定论,“道德传家,十代以上;富贵传家,不过三代”。老马以为,以成败论英雄,不过是是是非非;以财富论英雄,不过是梦幻泡影;以价值论英雄,才有长生久视之道。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