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高速路板块投资热 专家:新建公路越发偏向公益

2015-04-16 17:21:00 来源:

  央广网财经4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这几天高速公路板块有所表现。有分析认为,这高速公路近一个月以来第一次跻身前十名上涨板块。热点资金开始从高价股向中低价股转移。过去高速公路估值低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压制:首先是清理收费站、节假日小汽车免费等政策性因素;其次是收费期限影响;第三就是相关管理层经营动力较低。

  在今年的改革政策发力之下,高速路企普遍开始转型。国企改革当中,高速路企业也可以参加混改、可以实现股权激励。有机构认为这些转型和改革将逐步打开高速公路企业发展空间。在国企改革浪潮下,哪些高速公路企业有望在资本运作下重新树立主业运营模式?申万宏源证券交运行业首席分析师瞿永忠分析认为。
  经济之声:现在许多个股在A股上涨当中涨了很多,资金有开始向中低价股转移的趋势。高速公路板块普遍价格较低,目前这个板块处于什么样的估值水平?
  翟永忠:经过前面也是最近一个极速的涨幅之后,高速公路这个PE的倍数大概在25倍左右,然后PB应该是在2-3倍,因为最近波动比较大实际上这个股指也是这么多年来应该说非常高的利润率。
        经济之声:25倍左右,但是已经是一个相当高的位置了,这是自己和自己比,那板块内上市公司的一个业绩怎么样,我看到有一些分析说,现在这个板块还是处于一个相应的价值洼地是这样的吗?
  翟永忠:我不太认为这是价值的洼地。第一,这个行业的成长性是非常慢的,后面仔细讲话这个内容。它业绩的成长性上下浮动就是主营业务里上下在10%左右非常稳健,是属于一个非常稳健的板块。第二,从估值横向来比较的话,我们觉得25倍左右也是比较合理的一块,就是往上走也可以,往下的空间也非常有限,本身没有太多的成长性。
  经济之声:以前大家觉得高速公路的估值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收费公路期限的问题,因为高速公路以胶高速公路估值低,有一个原因就是收费公路期限问题。高速公路上市路产平均剩余收费年限为10-15 年,部分上市公司支柱性路产剩余期限接近10年。以通行费收入为核心收入来源的高速路企业未来的增长性人们是怀疑的,目前情况有改善吗?
  翟永忠:这个涉及到最大的一个问题,因为中国的模式跟全世界都不一样。现在形成了一个局面就是全世界90%多的收费公路在中国,但是中国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因为中国是一代人的的钱收费来支撑我们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快速建设造成的结果我们对这代人必然会付出这样高额的费用来支持,所以说这样它它的合理性。但是往后面看大家就非常热烈的讨论这块,是不是还能够高速公路收费政策能不能延续下去,我们的观念是这样的,老路以前既有的东西应该说是很难改变的。但是往后面逐渐的趋向,高速公路也该回归国家的公益性,或者是10年,或者是25年以后应该要回归。
  中国的高速公路高峰期过后,那你要回归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最近一些公路延伸了收费期限,但是我们觉得政策的博弈性以后是越来越困难。
  经济之声:新高速路的建设和收费机制,与老的主干高速路相比有哪些不同?  
  翟永忠:老的高速公路其实现在从上市公司看还是非常优良的资产,因为以前的建设成本非常低,所以我们现在的流量增长这么快,尤其是近十年来都高速增长,所以时间上这个盈利水平是非常超预期的。
  经济之声:还是非常不错的,这是老的一块,但是新的呢?
  翟永忠:新的很麻烦,因为新的你往往是边缘地区,或者说比如我们增加了第二条路,第三条路,你这个流量肯定是不如第一条。那么这样的话市场来讲比人家差,但是投资量比人家大,这块现在矛盾非常突出,这块就是政府现在对于还是基于公益性的,公共设施的一个建设的驱动,所以说现在大力是倡导投行体制的改革,用PPP,BP、BT、BUT这种模式慢慢来引入。但是这个引入应该是逐渐很缓慢的。
  经济之声:当年的这个老的高速公路建设的时候首先它是路段的优势非常的显著,而且一条路建成之后车流量非常的充足,再加上有原来的收费机制所以盈利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现在新建的高速公路它可能因为地段的选择问题成本会不断的攀升,另外即使路建好之后整个的车流量也不会像原来老的路的车流量那么好,现在新建的高速公路很大一部分也是基础,但是越来越偏重公益这一块了。
  翟永忠:对,方向还是非常合理的,而且是未来可持续的。
  经济之声:这是一个比较合理,而且未来可持续的大方向。国家有清理高速路收费站的动作,而且节假日小汽车免费也影响高速路企业的收益,这些因素是否会制约这个板块企业今年的业绩预期?
  翟永忠:清理高速公路收费我们探索过很多遍了,从高速公路本身的收费来讲,而且节假日这块也到位了,这个影响去年其实都有了,然后今年不会有更多的负面因素。现在基本上看尤其是开小轿车出行的流量增长是很猛的,货运这块是慢慢有萎缩,有的区域还在下滑的,总体上来讲是一个平稳的状态。
  除了年限的问题之外其他的因素基本上都体现完了,也不会再有负面的因素出来,当然也提到乱收费的问题,高速公路乱收费不是在上市公司,不是在高速公路本身我们很多是在政府主管部门,行政部门,其实这个不要理解是上市公司的问题,所以这块我们不认为是负面因素。
  经济之声:车联网是现在比较热的概念,高速公路信息化会带给相关企业多少利好空间?
  翟永忠:车联网,信息化,其实还有我们在服务区里的增值服务,中国现在水平还很差,未来的空间还很大。我们出行的时候经常会去服务区休息一下,因为我也经常坐这个车,就发现这种服务水平很差的,当然无论加油、加气、还有充电桩,还有我在这里有休息、还有更多的购物等等那些,我觉得目前的水平来讲应该都还很差。但是这块,应该这个是高速公路公司的,现在是很容易把这个服务做起来,可以做很多盈利的模式,包括我可以做wi-fi上网等等。
  车联网可以把车主联络到网络去会产生更多的信息,一些服务都是可以的。这块我们可以跟踪,什么样的公司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往这个方面考虑的时候我们会给它一个高股指会去推荐。中国这块服务空间都很大。
  经济之声:国企改革是2015 年国家推行的重大战略,高速公路企业也是国改的重要领域。高速公路企业国有股权比例普遍较大,这些企业普遍拥有充沛和稳定的现金流,是国有资产证券化的理想平台。粤高速日前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说,广东省交通集团谋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与粤高速类似的高速路上市公司,哪些在转型当中有股权激励、资产证券化等改革计划?
  翟永忠:转型比纯粹单一的为了搞国企改革而改革更重要,因为业务已经限定你了,传统业务基本上没有什么空间了,转型是最重要的,转型的过程中因为以前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是不行的,所以说在你要转型的过程中一定会搞清楚,你要搞激励机制或体制上的改革。这两个结合在一起的话是最好的,因为高速公路它本身非常好,现金流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的上市公司里面板块可能横向对比,尤其是在国家,我们中国属于转型升级,还有就是青黄不接这个阶段高速公路现金流非常有吸引力,在这个阶段你有转型做新的业务这是很重要,同时改革的动作一上去这两个的话一结合就非常好。
  目前我们跟踪几个公司,像福建高速它是一带一路这个区域经济非常有优势的高速公路公司,它就有一个非常突出的转型。华北高速转型到新能源就是光伏产业,像山东高速有房地产等等这些公司,因为稳定的现金流,哪怕是十年、十五年,只要能保证这10-15年是稳定的现金流输入进来,另外拿着现金流去拓展新的业务,而且新的业务又是社会稀缺或者需要的东西,然后我们这一块的股指应该说不是20倍、30倍、50倍这样来看,所以这些公司往往是我们首要推荐的。

编辑:陆怡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