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2014财经首页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电商发展迎顶层设计 软件提供商医药电商或迎利好

2015-04-08 15: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15年电子商务工作要点》。《要点》明确,2015年电子商务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业内分析认为,这个《要点》涉及电子商务发展的顶层设计,相关板块迎来利好。《要点》从3个方面确定了电子商务工作的16项重点任务。在总体工作方面,要全面推进以信息化促进流通现代化工作,开展促进规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行动,启动“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顶层设计;在拓展应用领域方面,要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推进服务业电子商务应用,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工作,健全标准体系,加快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订。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本次颁布的工作要点中,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和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是值得关注的两大亮点。

  曾剑秋:一个就是关于立法的方面,因为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电子商务发展也遇到一些瓶颈问题,比如网购出现欺诈等行为,立法的问题一方面是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另外一方面也是保护商家的权利。第二个要点我觉得就是农村,因为中国现在的这个农村市场非常大,那么通过电子商务,把这个农村市场这个潜力挖掘起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经济之声: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传统行业进行业务拓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电子商务行业也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未来您更看好电子商务在哪个行业发展呢?

  曾剑秋:未来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整体来看,这是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的一个大方向,就是互联网+。所以电子商务应该说在互联网+这样一个国家战略和政府的行动计划当中,应该发挥引领作用,因为电子商务现在应该说发展迅速,跟消费者和老百姓密切相关。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电子商务的发展,它自身的优势,它和市场和百姓紧密的结合,应该说是它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那么应该说在推进互联网+的过程当中,我觉得电子商务它要结合的领域是非常多的。因为这个电子商务应该说本身就是互联网+它的一个代表。所以我希望在未来的过程当中,电子商务比方说我们在养老行业,举一个简单例子来说,大家谈互联网+的过程当中,也谈到这样的领域是大有可为的,另外一个就是在一些传统行业的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注意到商务部它这个16项重点方面也谈到了一些传统行业尤其是电子商务来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所以电子商务的本身就是服务业,那么在中国服务业发展过程当中,我认为电子商务也是大有可为的。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传统行业进行业务拓展的重点领域。传统零售业和金融行业都在加大互联网平台的投资力度,而4G时代的到来,将加速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电子商务开辟更为广阔的业务空间。伴随着扶持政策的进一步加码,电子商务行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而A股市场的电商股也有望迎来炒作良机。

  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认为:前期涨幅不大并获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软件提供商和医药电商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付少琪:过去这些电商平台是产生了两三年以上的大幅的上扬,比如说上海钢联,还有生意宝这些品种呈现估值相对比较过的局面,股价是翻了很多倍,高估值的风险在平台类的公司现在是存在的,当然未来它通过市占率的提升可以化解这种估值风险,但是说从目前投资者去选股的角度来讲的话,我更倾向于电商平台软件的提供商和这个医药类的电商这个概念。这两个一个是前期涨幅不大,另外一个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整个电商平台对软件的需求有一个大的提升,因此这样的公司,觉得目前的安全边界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一个医药类的电商平台的话,它过去业务量相对比较小,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放开,整个业务量也一个明显大幅的提升,医药类的平台安全边际也比较高。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电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