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最资讯

新媒体平台打开动漫新天地

2013-02-28 17: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动漫原创作品的必争之地。《秦时明月》《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多部国产优秀动漫作品在网络上获得了数亿次的播放量,兔斯基、阿狸等草根动漫形象也通过网络平台免费走红,进而衍生出动画片、图书产品。

  对于新媒体平台,动漫作品也是提高人气的生力军之一。有数据显示,中国动漫网站已经超过6万个,动漫网页数量超过3亿,并且,一些大型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等都设有专门的动漫频道。与此同时,面对种类庞多的新媒体平台,动漫作品如何提高影响力,进而获得收益,也成为当前动漫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媒体平台拓展了国产动漫的播出渠道,使更多的国产动漫有机会面向受众市场,网络也为国产动漫提供了更好的推广,进而提升国产动漫作品的社会影响力。”爱奇艺运营副总裁耿晓华这样认为。

  新媒体平台拓展了国产动漫的播出渠道,提升了国产动漫作品的社会影响力。

  利用网络传播打响作品知名度

  “在没有动画片,没有漫画的情况下,阿狸活得比很多动画公司还好,这就是新媒体的力量。”阿狸创作方、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仁国如是感慨。

  阿狸是典型的新媒体动漫产物,在网络上走红之后,阿狸才逐渐有了图书、动画片,以及各种服装、玩偶等衍生品。

  阿狸的成功之路,也是小型动漫公司的借鉴之路。“做企业第一件事就是生存下去,刚刚创办的时候就只有几十万元资金,我也没有资源拍几十集甚至上百集的动画片,只好另辟蹊径。”于仁国谈道,为了节约资金,梦之城初期只能以工作室的形式,在社区、论坛等地方进行传播,而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刚开始在社区里面传播的时候瞬间就超过100万人关注了,这个数量立刻引起了一些反响,但要获得1000万用户还是比较难的,于是我们加强了对互联网的传播推广,后来陆陆续续推出了互联网的相关产品,包括图像表情、社交领域,之后逐渐拓展到各方面。”于仁国说。

  当阿狸成为网络“名人”之后,梦之城再一步步推出纸质图书、动画短片,到现在为止,阿狸相关图书发行已经超过150万册,动画短片也在爱奇艺、优酷网、搜狐视频等网络平台播出。

  过去几年时间里,互联网视频质量逐渐提升,动漫作品在互联网上的传播非常便利。“我们上一集短片上线的时候,在爱奇艺5分钟的片子就播出了超过1000万次,在视频网站出现之前这是很难想象的。而且网站上还可以看到用户的评价,大多数人还愿意给你高分数,这很让我们欣喜。”于仁国认为,这可以让原创的动漫作品第一时间进入市场,让消费者和观众第一时间看到,同时第一时间反馈给制作方,从而有利于制作方在下一步做调整和优化升级。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