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最资讯

人民日报:中国电影要讲好中国的故事

2013-02-28 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2012年,中国电影业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宣布将进口美国大片的数量提高到34部。中国电影产业面临更大的压力。5月,大连万达与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一跃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这条消息在中美两国都产生了巨大反响,甚至引发了一些美国媒体对中国文化的过度想象和猜疑。当今世界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随之产生的文化碰撞也越来越强烈。即使是美国这样在文化领域拥有超强实力的国家也对文化安全问题绷着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任重道远。

  2012年又是中国入世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中国电影政策始终是保护与开放并存。保护的最终目的不是让中国电影产业躲在国家力量的羽翼之下,而是促使它成长为能够与好莱坞正面竞争的强大力量。十年之后的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电影业直面好莱坞的竞争非但没有消亡,反而茁壮成长起来。不但国内票房屡创新高,国产影片成为不少影迷追逐的热点,一些国产影片走出国门,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富于个性的名片。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调研显示,3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电影故事非常有特点,是中国电影的重要标志。但是,高达51%的外国观众认为中国电影最需要改进的因素是电影故事。还有接近5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电影故事逻辑混乱、难以理解。可见,中国电影故事是外国观众最感兴趣的因素之一,也是观众感到最难以理解的因素。这其中有文化隔阂、语言交流方面的障碍,中国电影如果想扩大国际影响力,在编剧方面亟待改进。一方面不能走纯粹模仿的路子,穿中国人的衣服演外国人的故事,一味追求所谓的“普世价值”,陷入好莱坞的价值观陷阱,造成故事逻辑混乱。另一方面也不能闭门造车,把中国的东西都看成优秀的,钻进民族主义的牛角尖儿,令外国观众感到理解困难。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扩大需要一种“自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豁达态度,在文化交流与碰撞中发现并传播中国文化精髓。

  功夫片、动作片历来是中国电影最受欢迎的类型。但是长期以来,中国电影除了功夫片和动作片,其他类型难以受到外国观众的关注。随着近年来中国喜剧片的发展,这种状况有所改变。中国喜剧片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一些小成本但是非常有特色的国产电影在国内屡屡创下票房奇迹。这种现象在国外也得到了回应。相对于依靠语言和剧情取胜的影片类型,喜剧片和功夫片一样可以依靠动作和表情讲述故事,超越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在国际传播中具有优势。因此发展喜剧类型电影是中国电影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过去,中国台湾以其开放的姿态、浓郁的东方文化色彩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香港则创造了李小龙、成龙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明星,取得了强大的文化影响力。近年来,中国大陆的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文化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大。上述调研还发现,海外观众将华语电影作为一个整体接受,中国大陆电影、中国台湾电影、香港电影都属于华语电影的整体。而且,中国大陆的国际文化影响力超越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

  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巨大,文化统一是维持多民族国家的重要力量。中国大陆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主流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这不仅显示中国大陆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绩,有助于凝聚全球华人力量,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而且对维护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