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社会万象

法国VIP规格迎接大熊猫

2012-01-18 10:04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1月15日,大熊猫抵达法国戴高乐国际机场。





1月15日,法国民众欢迎大熊猫抵达。



 

  15日,中国租借给法国的大熊猫“欢欢”和“圆仔”搭乘专机飞抵巴黎。在这里开始它们为期10年的中法大熊猫繁育合作计划。

  沿途享受元首级待遇

  法总统或将前往看望

  法国媒体纷纷将“欢欢”和“圆仔”誉为VIP贵宾(Very Important Pandas的缩写)。在长达11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工作人员为它们准备了玩具和多达50公斤的水果和竹子。

  15日一早,就已经有两三百名记者守候在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大熊猫乘坐的是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波音777专机。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法国议员马尔当-拉朗德等双方代表在机场见证了这对友谊使者的到来。

  下午,“欢欢”和“圆仔”在法国宪兵车队的护送下到达最终目的地——博瓦勒野生动物园。据悉,这一专门车队通常只在有外国元首访问法国时出动。

  据报道,当天下午大熊猫抵达动物园所在地圣艾尼昂市时,当地政府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欢迎活动。市中心主要街道都挂上了印有熊猫图案的彩旗、海报,专设展台向小朋友发放“熊猫帽”,当地电台还将播放以熊猫为主题的专题节目。

  2月正式与游客见面

  法国人大卫·阿尔戈兰提2010年被任命为“熊猫大使”,当年他在四川的大熊猫基地待了数周,曾近距离接触过“欢欢”和“圆仔”。他表示:“法国能够得到这两只大熊猫非常幸运,它们特别可爱、特别好看。‘欢欢’喜欢吐舌头,‘圆仔’则喜欢到处爬、很好动。”

  据悉,“欢欢”、“圆仔”到达博瓦勒野生动物园后,还要经过1个月左右的检疫隔离和适应期,预计在2月11日左右才能正式与法国游客见面。其间,它们还将参加1月27日举行的中法建交48周年纪念活动。

  据动物园所在的法国卢瓦尔-谢尔省议会主席莫里斯·勒洛瓦透露,法国总统萨科齐有意在1月27日前后前往动物园看望大熊猫。

  法国11年无熊猫

  为争取一对大熊猫赴法,中法高层此前展开了两年的外交谈判和对话。去年11月的G20峰会上,中法两国就定下了租借熊猫的协定,但后来大熊猫的抵法日期因欧元区危机而被延后。“欢欢”和“圆仔”是法国自1973年后首次获赠的大熊猫。1973年,中国赠送的两只熊猫在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的欢迎下抵达法国,其中的一头雄性熊猫在抵法不久后就去世了,另一头名叫“燕燕”的熊猫也于2000年去世,此后的11年,法国再也没有大熊猫。(鹏致)

  为大熊猫建2.5公顷中式新居

  内有宝塔和石狮子 统一采购法国南部优质竹子

  博瓦勒野生动物园的园长鲁道夫·德诺表示:“中国向外租借大熊猫,是一种外交姿态。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表明中国对法国充满友好和信任。这是我们要以外交贵宾的标准来迎接它们的原因。”

  动物园兽医部负责人表示,动物园为迎接大熊猫的到来组建了专门的饲养团队,在头几个月,他们将与来自中国的专家紧密配合,以保证“欢欢”和“圆仔”尽早适应新环境。在饮食方面,动物园将一方面采购来自法国南部的优质竹子,另一方面也将在动物园内种竹子,以保证不时之需。

  “欢欢”和“圆仔”的新家博瓦勒野生动物园被誉为世界上15个最美丽的动物园之一。为了迎接大熊猫的到来,博瓦勒野生动物园特地为它们打造了一个面积2.5公顷的新居,园内还设有中式宝塔和大理石雕刻的石狮子。“欢欢”和“圆仔”拥有各自的空调房,户外则种满了竹子。动物园方面希望两只大熊猫在法国早生贵子。(鹏致)


责编:单晓琳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