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最完整的简帛《老子》古本在沪出版

2013-03-15 15: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上海2月24日专电(记者孙丽萍)经过四年整理编辑,《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贰]》(《老子》卷日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问世。学者指出,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简帛《老子》古本出版问世,学术意义和文化价值重大。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被誉为继“马王堆帛书”、“银雀山汉简”之后问世的又一座汉代典籍宝库。它2009年从海外回归入藏北京大学,其中包括3300多枚竹简,基本涵盖了《汉书·艺文志》所划分的“六艺”、“诸子”、“诗赋”、“兵书”、“数术”、“方技”六大门类。西汉竹书对于中国上古历史、思想、文化、科技、书法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均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西汉竹书中发现了迄今保存最完整的简帛《老子》古本。据统计,竹书《老子》现存竹简221枚,5300余字,其残缺部分仅60余字。

  迄今为止,我国已发现8种出土和传世的《老子》版本,其中包括著名的“郭简”“马王堆汉墓帛书《老子》甲本”“敦煌本”“传世本”,等等。学界指出,西汉竹书《老子》的文本形态介于帛书本与传世本之间,是一个处于“定型”阶段的完整而精善的《老子》古本。

  承担《老子卷》整理工作的北京大学副教授韩巍称,西汉竹书中的汉简《老子》包括完整竹简176枚,残断竹简105枚。经过拼缀,共有完整及接近完整的竹简221枚,残简10枚,另有两枚完整竹简遗失。

  此外,在竹书《老子》两枚竹简的背面写有“老子上经”和“老子下经”篇题,这是《老子》书名在出土简帛中的首次发现,也印证了有关《老子》称“经”的文献记载。

  据悉,《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自2012年底开始逐卷陆续出版,全书分为七卷。此次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贰]》(《老子》卷图版内容非常丰富,首次收录竹简背面划痕示意图,还附有简册照片的完整复原图拉页,使读者能一窥竹书《老子》全貌。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