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地铁报,预示免费报刊时代到来?

2013-01-14 1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浙江首份免费地铁报《城报》于日前正式创刊,杭州地铁一号线才运行一个多月,地铁报就宣告正式入户地铁,速度惊人,《城报》对杭州地铁媒体资源进行了先发性“占领”。

  创刊第一天,记者步入杭州地铁,看到阅读报纸的乘客众多,原因很简单,市民只要在入口处随便领取一份便可阅读,因为它易取,因为它免费。

  “纵观世界报业发展走向,免费报纸已经成为一大发展趋势,全球免费报纸总发行量已经超越4000万份,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铁。”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邵培仁说,免费向地铁乘客赠送报纸在西方十分常见,咋看这是赔钱赚吆喝,实质是比较聪明的一招。“不仅新闻、广告信息到达率高,而且社会影响大,有比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而免费报纸中,首当其冲的当属免费的地铁报。在我国,随着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地铁免费报的诞生与成长。

  顺势而生的免费报纸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各地地铁报已经率先进入免费报时代,日前创刊的《城报》只是免费报纸的一个缩影。

  1995年,全球第一份免费报纸《Metro》(地铁报)在瑞典亮相,谁也没有想到,在这之后的十年里,免费报纸的发展速度会如此惊人。特别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免费报纸的产生,在短短几年内就对传统付费报纸和媒体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有人称这样的冲击是致命性的,将推动报纸免费时代的到来。

  邵培仁告诉记者,免费报纸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它是市场条件下报业激烈竞争的产物,在新媒体如日中天、传统报业每况愈下的大背景下,现代高速交通工具特别是地铁的出现,是传统报业一次创新经营机制和发行模式的绝佳机会。

  免费报纸也随着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轨迹日渐兴起。

  2002年,全球最大的免费报纸发行商Metro在香港办的子报《都市日报》,是中国首份汉字免费地铁报,主要转载通讯社消息,部分本地消息自采,工作人员不多,成本不高,却因为占有了地铁客流量及广告目标集中的优势,当年收入就达到2亿港元,很快成为在全球快速赢利的报纸之一。

  之后,香港又出现了《头条日报》、《am730》等免费报纸。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每天清晨,在地铁与巴士上,上班族绝大多数低头看报。

  慢慢地内地城市也开始思考,如此高效益,又能提高群众的阅读量,何不在地铁上也创设免费报纸。

  2004年,开通地铁将近10年的上海,终于迎来了内地第一份免费地铁报《I时代报》。此后,北京、南京、广州、深圳等地相继创设地铁免费报,随着全国各地轨道交通的发展,地铁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责编:周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