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最资讯 | 佳作赏析 | 节目秀

 首页 > 全球华语 > 热点关注

中医针灸及京剧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0-11-19 10: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资料图片:针灸减肥在中国十分流行。

 

  10月21日,北京市京剧票友演出京剧《打龙袍》。为期5天的第十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10月19日在天津市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中外京剧票友齐聚一堂,角逐新一届中国京剧“十大名票”。新华社发(孙继武摄)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6日电(记者王雅楠)正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6日审议通过中国申报项目《中医针灸》和《京剧》,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率团与会的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在上述项目获得通过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医针灸和京剧都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文化瑰宝,这两个项目获得通过是对中华文化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可。

  马文辉说,申遗成功仅仅是一个开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国际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先进经验,提升社会、民众等各个层面对非遗的保护意识和热情,落实各项保护责任,把中国非遗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中医针灸是中国人以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为基础,以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运用针具与艾叶等主要工具和材料,通过刺入或薰灼身体特定部位,以调节人体平衡状态而达到保健和治疗作用的传统知识与实践。作为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和创造力的独特文化表现形式,中医针灸稳定的实践频率以及历代延续的完整知识体系,为保障相关群体的生命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成为其持有人的重要的文化认同符号。

责编:汤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