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首页  最新报道  精彩视觉  会议日程  与会嘉宾  现场图集  往届回顾  颁奖盛典  关于GCBC  返回GCBC  各台简介
最新报道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最新报道

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11-09-01

    

  历程:70年4阶段铸就辉煌

  《传媒》:史总,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到去年年底,中国广播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发展了70年。请您先介绍一下中央台的发展历程及特点。

  史敏:2010年12月30日,我们迎来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并隆重地举行了纪念活动。中国广播1940年12月30日在延安诞生,当时叫做“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到去年已经走过了70年历程,这70年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在炮火中诞生,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成长,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在文化大繁荣中成熟。

  所谓在炮火中诞生,是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诞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当时只有一台共产国际援助的300瓦的旧发射机,是用一个旧的汽车头发电机来发电的,报时是拿一个碗用筷子敲,办公地点就在两孔窑洞里面。去年,电台中心组成员到延安还参观了窑洞旧址。可以看到,当时的条件确实非常简陋,想想老一辈的工作者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办广播,让我们很受教育。

  在新中国建设中成长,就是指延安新华广播电台1949年进入北京到改革开放前这段时期。1949年12月5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正式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开国大典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了一次开创性的直播,这在广播史上留下了一个经典。此后,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一五”建设时期,广播都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那时候对台湾广播、对民族广播,也都已经开播了。

  在改革开放中壮大,是指改革开放以来到党的十七大召开这段时期。改革开放初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提出了“自己走路”的思路。因为此前广播一直充当报纸的有声版,由播音员念新闻、读报,播新华社的新闻稿,广播没有自己的东西。为了走好自己的路,中央台建立了记者站,广播新闻部门的人员开始采制自己的录音新闻,做专题报道。后来还出现了一些精品栏目,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还有后来的“午间半小时”、“今晚八点半”等。那时候已经出现电视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爱听广播,特别是“今晚八点半”这个节目。

  20世纪80年代中期,广播进行了频道专业化改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改革首先是从地方广播电台开始的,最早从珠江广播电台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进行了改革,因为过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只有一套节目,就是现在“中国之声”的前身,再加上对台湾广播节目。改革后广播电台分专业发展成了多套节目,如新闻综合频道、文艺频道、经济频道等,并开始实现频道专业化。

  在文化大繁荣中成熟,是指党的十七大以后到现在这段时期。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当时台里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王求台长一上任就提出了十六字方针:世界眼光、开放胸怀、内合外联、多元发展。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产业发展。事业发展就是改造传统媒体,强化新闻立台,标志是“中国之声”的改革。产业发展主要是发展新媒体和媒体融合,把台里可以经营的资产剥离出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有电视购物频道、手机电视、动漫产业,并努力向全媒体格局发展。

 

来源:人民网 责编:单晓琳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101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