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夏之声 > 2011华夏之声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韵味岭南》进社区:与听众分享广府童谣文化

2016-06-24 08:59:00 来源:

    (央广记者陈健光文、泡泡小鱼ss图)今年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6月11日),广州越秀区图书馆举办了“广府学堂”系列讲座,主题是“寻找记忆中的广府童谣”。本期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的主持人陈健光(DJ肥光)主讲,活动吸引了近两百名读者和听众参与。

 

 

主持人陈健光与大家分享“童谣与儿歌的区别”

 

 

现场参与的读者和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主持人陈健光在讲座上与大家分享了一些记忆中熟悉的广府童谣儿歌,如:《月光光》,《一枝竹仔》,《大笨象揸支枪》,《落雨大》等等,充满广府韵味的旋律,加上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大家认识到了广府童谣及其背后的文化意蕴!讲座现场还不时加插互动送礼品环节,让读者和听众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中,精彩的互动使讲座充满了愉快的轻松的氛围!

 

 

来参与讲座的这位小读者现场为大家用粤语朗诵《木兰辞》

 

这位婆婆与大家分享了记忆中的一首古老的童谣《倒卷珠帘》

 

现场有趣的互动环节

 

除了讲解童谣发展、种类,还重点介绍了童谣发展与潮流文化融合、适合成年人传唱的童谣等话题,例如九广铁路的宣传曲《小明上广州》、东山少爷《月光光》等等,还有香港儿歌之父韦然先生的唐诗粤语歌谣化,让大家领略到广府童谣的另一番趣味。

 

 

讲座海报

 

    近年来,主持人陈健光与相关致力于推广粤语童谣、粤语文化的人士、机构一起合作推出关于童谣、粤语文化的绘本、明信片等文化产品。希望能够通过更多新颖,好玩的方式来传播童谣和粤语文化。

 

 

中央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节目出品的童谣有声明信片

 

 

由中央电台广州节目制作室协助出版的广府童谣书籍

编辑:董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