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新跨越 |央广主播“拜师学艺”探访望奎“皮影之乡”

2016-09-06 15:41:00来源: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素有‘皮影之乡’美誉,18世纪末即有河北乐亭皮影艺人来望奎落脚演唱。望奎皮影在本地皮影的基础上,大胆吸收河北‘乐亭影’腔调,形成黑龙江‘两合水’皮影的韵致风格。2011年,作为中国皮影戏的一部分,望奎皮影戏正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黑龙江省望奎县文化馆
一出精彩的皮影戏正在上演
记者亦佳马上带您探寻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望奎皮影戏
背后的故事

望奎皮影老艺人颇多,以家庭为主。现在的老艺人谷宝珍,是望奎县“两合水”皮影戏第四代传人,也是皮影戏“江北派”创始人"之一。在学艺生涯中,她刻苦学习,先后掌握了《五峰会》、《镇冤塔》、《双失婚》、《金玉缘》、《大西唐》、《小西唐》、《十二金钱镖》等二十几部成本人套成书影的演唱艺术,还不断吸收了唐山、辽西、山西等边外老艺人的表演和演唱精华,同时将京剧、评剧中一些演唱风格融进自己演唱艺术之中,受到了江北派皮影艺人的首肯,得到绥化一带皮影爱好者的选赞誉。

望奎皮影戏第四代传人谷宝珍演出中

记者亦佳跟谷宝珍学习皮影戏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看皮影戏,小编实在按捺不住兴奋好奇之心,于是,终于鼓起勇气,拜师学艺!究竟学的如何?有视频为证!看之前说一句,不要笑,不要笑,不要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吧,你看吧,我一边捂脸去了......


额......笑的开心吗?别说小编笨啊!皮影戏真的真的很难有木有?!你知道它难在什么地方嘛?下面我就好好为自己辩解辩解!


望奎皮影戏的艺术特征主要体现在影调、用字、演奏、表演四个方面。


望奎皮影戏的影调
望奎皮影调属“边外”东北影腔,将河北影调与当地影调进行融合,创造出独具望奎特色的两合水影调,被誉为“江北派”代表。以“七字赋”、“三项七”、“五字紧”等为基本影调,各有“慢板”、“二六板”及数着唱、重叠唱的板式变化。

望奎皮影戏的用字
望奎皮影戏在用字上,有三赶七、硬唱、七言句子、五字锦、十字锦、答拉嘴等用字技巧。三赶七上句、下句均由三个字组成,最后由七个字收尾;硬唱多由七字组成,没有甩腔,一句扣一句;七言句子由七字组成,一句扣一句,最后落在甩腔;五字锦由五字组成,数板不拖腔;三字锦由三字组成,多用于数板;十字锦。多由十字组成,根据情节,随时拖腔;耷拉嘴数板为主,文武场配合。

望奎皮影戏的演奏

望奎皮影戏在演奏上,弦挂极具特点,不仅影味浓纯,而且富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其演奏板式有大慢板、慢板、流水、快流水、快板五种板式。弦挂是皮影戏演唱的前奏,其大体上可以分为苦支挂、乐支挂、思想支挂三种。其中,苦支挂多用于悲痛、伤感的唱段,旋律缓慢、委婉,给唱段增添了演唱低沉、忧郁的感染力。多用老悲调、老八板、慢板、大慢板唱段,板式为一板三眼;乐支挂多用于欢乐、喜事的唱段,旋律流畅明快,板式为一板一眼,流水板;思想支挂多用于情感沉闷,思绪万千旦角唱段,板式为一板三眼。

望奎皮影戏的表演

望奎皮影戏在表演上,拿影技法纯熟,影人上场讲究套路,场景道具摆设讲究主次。特别是对影人的表现,吸收了戏曲程式化表演方式,按剧情表现人物,注重展现戏剧的矛盾冲突。

看到了吧?想学好皮影戏真的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勤学苦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谷宝珍老师说,“三年能学出一个唱戏的,三年学不出一个皮影匠”,要想达到“人影合一”的境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所以,小编真的已经尽力啦!是不是该鼓励一下呢?
                      

期待您收听

9月7日下午16:00-17:00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华夏之声、香港之声

绥化广播电视台

香港电台普通话台

联合直播的《城市新跨越》
编辑: 董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