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29日消息(记者 欧峰 通讯员 骆姣)日前,湖南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以下简称“省辐射站”)立足主责主业、精准对接民需、搭建帮扶桥梁,联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简称“省脑科医院”)赴永州市宁远县西湾村开展“送医下乡”党日活动。

为精准“把脉”,推动解决乡村医院“设备缺、药物少”、乡村医生“看不准、不敢看”的问题,省辐射站按照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乡村振兴”统一部署,聚焦重大“返贫风险点”,多次联合开展前期调研,将“精神疾病、慢性疾病”诊治作为西湾村的重点帮扶内容,协调专家级医疗团队现场为村民义诊、科普宣讲、派赠药物,用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11月25日晚,省脑科医院数据管理部的工程师们克服长途劳顿,来不及放下行李,就直奔医疗点现场反复调试软件设备。11月26日上午,西湾村远程医疗点正式启动,爱心义诊活动拉开序幕。“太好了!不出村就可以到三甲医院看病了!”村民们感慨服务便捷贴心,纷纷点赞。

提前预约、专家会诊、建档立卡、在线答疑、跟进回访,宁远县首家“云上乡村医院”落户西湾村后,将以点带面服务周边,为偏远乡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九嶷山瑶族乡党委书记何江权表示,远程医疗点的开通,既是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回应群众关切、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一环。

随后,省辐射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唐春保,省脑科医院周奇副书记带队走访慰问群众、赠送物资,与村民深入交谈、了解困难。据了解,接下来,省辐射站还将会同省脑科医院深化交流、跟进需求,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线上线下帮扶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