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1月25日(记者 欧峰 通讯员 赵勇 颜益平)湖南省衡山县白果镇晓岚村,距离衡山县县城45公里,村民2600多人。以前,这里的村民以水稻种植和外出打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

2017年,晓岚村村支“两委”班子换届,赵余良当选为村主任,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把全村党员发动起来,借助“晓岚村乡贤理事会”的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制定了商贸繁荣、产业强村、旅游旺村的远景规划蓝图。

经过他们的努力奋斗,短短几年时间,晓岚村村集体资产达到2千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建农贸市场促商贸繁荣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晓岚村赶集的日子。这天,在晓岚村农贸市场,附近村庄很多村民都会来到这里采购日常用品。1000多平米的市场里,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现场热闹非凡。

然而,2019年以前,晓岚村集市没有固定经营场所,一到赶集日,马路两边摆满摊位,“马路市场”形成常态,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

2020年1月,当选为晓岚村党总支书记的赵余良,毅然决定收拾这个“烂摊子”。为此,赵余良多方奔走,经过衡山县委县政府、白果镇党委政府及晓岚村村支“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确定并落实晓岚港农贸市场新建工程,安排建设用地6亩,设立定点摊位120个,新建一个停车场,市场内公厕、水、电等基础设施完备,项目总投资268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58万元,村级自筹110万元。

2020年10月,历时6个月的新农贸市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120个摊位经营者入驻新农贸市场,当年晓岚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性收入10多万元。

农村要发展产业必先行

村集体经济有了盈收,赵余良心中对晓岚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2021年,村里与白果镇仲军农业、顺发米业,国丰米业、丰盛米业四大米业公司协商,计划将村内的2000多亩农田以每亩每年300元的价格租赁给公司进行经营。

同年,村里还将各村民小组闲置荒地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制定了油茶种植发展规划。村组负责平整土地、栽种油茶苗,然后以每亩每年200元的价格租赁给农户管理经营,共同开发油茶种植林1000亩。

此外,村内还建造了一座精炼油坊,村民既可将油茶果卖给油坊,也可在此加工。村集体对油茶果进行保底收购,维护村民利益,还可以帮助村民销售茶油成品。

仅此两项,晓岚村村集体每年可实现营收25万元左右。

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文旅品牌

晓岚村的村集体经济稳定了,然而村支“两委”并不满足,他们还有一个梦想,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复兴梦。

晓岚村是一个集红色革命文化、书院文化、河道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这里有毛泽东同志考察衡山农民运动时的古码头、有岳北农工会阻粜斗争的事迹、有明德中学的旧址、有与长沙橘子洲头同名的橘子洲头、有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赛,更有江南水乡国画般的美景。

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振兴乡村,是摆在村支“两委”和全体村民面前的现实考验。

为实现梦想,晓岚村村支“两委”广泛调研、精心谋划,确立了几条旅游发展思路。

河道旅游建设:目前青山河沿江风光带、晓岚渡桥至张公渡桥涓水河沿江风光带正在建设中。建好后,晓岚村将为游客提供深度人文之旅,打造独具魅力的水路文化旅游品牌。

红色旅游线路,以毛泽东同志1927年为期10天的考察为线路,打造晓岚渡口——岳北区农协所在地(关圣殿)——芳山公祠——岳北农工会的旧址(刘捷三公祠)——刘家祠堂(刘氏宗祠)——衡山二区农协会农民夜校旧址(周氏光霁公祠)——燕形嘴樟树——福田铺王春和饭铺——宋桥世上冲(戴聘公祠)——世上冲农协的所在地章堂——衡山县城康王庙的红色旅游线路。

如今,走入晓岚村村头,1000多平米的农贸市场分外壮观。远处,一栋现代化的村办公楼、一所中心完小、一所公办幼儿园、一个粮站、两个村级卫生室美观醒目;整洁宽阔的水泥公路从一望无际的千亩双季水稻示范田蜿蜒穿过……所有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这个村庄日新月异的巨变。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