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15日消息(记者 唐丽丽)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大会开幕前夕,在长沙世界之窗前坪广场,600台无人机编队以炫酷的光影方式,在浩瀚夜空中科普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强大的功能和应用。

(央广网发 电广千机创意宣发部供图)

北斗七星闪耀夜空、立体旋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多种生活应用场景等,一一在夜空呈现。

(央广网发 电广千机创意宣发部供图)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简称BDS,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

(央广网发 电广千机创意宣发部供图)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137个国家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签下合作协议。

据了解,北斗系统产业链国内产值已超4000亿元,全面服务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

(央广网发 电广千机创意宣发部供图)

仅去年一年,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约1600艘公务船舶安装使用北斗系统;约350架通用飞行器使用北斗系统,占比12%,并首次应用于运输航空器。

北斗系统特有的短报文功能,可实现卫星定位终端和北斗卫星或北斗地面服务站之间直接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双向的信息传递,使信息传递的效率更高。这意味着,即使是在地震灾害过后通讯基站遭到破坏等普通移动通讯信号不能覆盖的情况下,北斗终端也可以通过短报文进行紧急通讯。

(央广网发 电广千机创意宣发部供图)

据悉,此次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是继中非经贸博览会之后,在湖南落地的第二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峰会平台,作为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受到全球瞩目。

(央广网发 电广千机创意宣发部供图)

本次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汇集了当前北斗规模应用最新前沿成果,将在2天时间里,全面展示北斗工程建设发展历程、自主创新、运行服务等成果,重点展示战略行业关键领域应用、特种行业应用、区域应用、大众消费应用等成果,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用推广的最新成果,同时展望北斗未来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