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孜隆检查桥体中(央广网发 广铁集团供图)

  央广网长沙2月27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周绪文)2月26日,元宵节,华灯初上。长沙石长线湘江铁路特大桥上,一群身着黄色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手套的铁路桥隧工正在给这座大桥“体检”,守护着石长线铁路运输畅通。

  石长线湘江铁路特大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上空,全长约2500米,是广铁集团长沙工务段管内跨度最大、检修难度最高的桥梁之一,职工需要顺着约15米高的检查梯通道下到墩台对桥体进行检查,站在检查梯上,可以看到湘江上湍急的河流和过往的轮船。

  “大家检查防护用具。”张孜隆提醒大家,他是长沙工务段益阳桥隧检查工区班长,也是一名90后“准爸爸”,他的妻子还有10来天就到预产期。因为疫情原因和工作需要,春节期间,张孜隆放弃回河北老家,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张孜隆检查桥体中(央广网发 广铁集团供图)

  “安全绳已系好,可以下到墩台开始检查。”现场的工友确认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完成后,青工张孜隆熟练地取开桥面踏板,带头钻进检查梯通道。

  “顺着检查通道往下爬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在一艘极速前进的大船上,脚下的湘江水快速地往后流。”谈到如何克服攀爬时的紧张感时,张孜隆有自己的小秘诀,“我一般都是眼睛紧紧盯着对面固定的桥墩,不朝水下面看,这样就不会有眩晕感。”

  下到墩台后,张孜隆一边拿着检查锤对桥体的墩身和支座上的螺栓敲击,一边凑近耳朵听辩音色,他解释说:“如果听起来很清脆,说明没有病害,如果有木木的杂音,说明可能是有砼脱落露筋、螺栓松动等病害,需要及时整治,我们桥隧工经常要通过音色来辨别桥上的病害,就像医生通过听诊器来判断病人的疾病一样。”此外,他们还要桥体的钢结构、排水设施进行细致地检查,确保隐患能够被及时发现。

  经过近4个小时的“把脉问诊”,他们完成了石长下行线湘江铁路特大桥上53个桥墩的全面检查。春运以来,张孜隆和工区职工完成了石长线约30座桥梁、270余个涵洞的检查任务。

  “看着一列列列车载着旅客安全地从桥上驶过,感觉自己这个‘桥梁医生’挺自豪的。”张孜隆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