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钟剑昌 胡新德)为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技能,湖南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通过“警民互动、警校互联、警企互促、警媒互通”四大宣传举措,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力以赴营造“全民反诈、全员反诈、全时空反诈”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努力为打造“平安北湖、幸福郴州”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警民互动”,贴近群众解疑难。利用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北湖分局组织指挥中心、刑侦、治安及城区各派出所等民警与北湖区各乡镇街道等单位在五岭广场开展以“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为主题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视频、摆放宣传展架、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案例等,向参与群众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同时利用春节大量人员反乡回郴时机,在天龙汽车站、火车站、郴州高铁西站开展定点宣传,对返乡农民工详细讲解银行卡安全使用知识,提醒在新春佳节之际提高警惕,不轻信不汇款,“防骗识骗、护紧钱袋”。与此同时,结合疫情期间开展的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和整治外流贩毒专项行动,进村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在村级主要路口悬挂横、张贴标语180余幅、400余张,利用村级广播和北湖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反电诈知识,社区民警、驻村辅警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辖区群众反电诈意识明显增强,电信诈骗案件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警校互联”,入校安园扩效应。今年4月,疫情过后,学校陆续开学之际,北湖分局联合区教委开展反电诈进校区活动,与辖区大、中学校召开“反诈进校园”座谈会,通报了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提醒师生重点关注不法分子利用补助救助、助学金、提供考题等理由和借口实施诈骗,高度提防“校园贷”,建立“以班主任为带头,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广泛学生家长受到教育”的新型宣传模式。此次座谈会强化了教师群体防范意识,并由老师及家长为引导,提高涉世未深的学生加强防骗识骗能力,起到了“树立一个标杆、教育一个学生,挽救一个家庭”的扩大示范效应。同时,民警在校园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

  “警企互促”,护航企业服发展。北湖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精神,积极践行郴州市公安局强化疫情防控战时政治建警“30”条措施,开展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民营企业活动,深入剖析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软件冒充企业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等诈骗手段,“套路贷”实施手法,重点对公司法人、财务会计开展针对性防范引导,提醒企业内部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和人员管理制度,提升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过一个“安心年”。结合向全区广大市民和辖区企业寄送了一封《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公开信》活动,通过联系走访服务、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经常性提醒相关企业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

  “警媒互通”,多种形式广宣传。北湖分局牢固树立“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的理念,狠抓源头防控。与城市户外广告公司、辖区宾旅馆深度合作,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定期播放防骗宣传提示、典型案例解读,进一步揭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手法和危害。今年以来,通过电视、广播、手机报、户外LED等渠道滚动播放视频、图文资料累计1000余小时;依托“北湖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北湖警事微博等新媒体,发布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信息40余条,切实把开展宣传防范、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治本之策,取得了良好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