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沙9月23日电(匡滢 实习生张静萱)春种秋收,稻花飘香;三湘大地,五谷丰登。以“湘遇丰收年 幸福奔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于9月22日在湘西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启动。本次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主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双加”形式举行,展示湖南产业扶贫的成就经验,分享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喜悦,展望新时代湖南乡村的美好未来。

  在活动现场,除了有精彩的文艺汇演外,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还分别为2020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以及第二届湖南省十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达人颁奖并进行表彰。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为每位获奖者都提供了信贷支持5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办好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是对湖南农业农村工作整体成果的一场全面检验,是对推动湖南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一轮巩固提升,也是对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一次伟大见证。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大家共同努力,克服了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开展,大批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迈上了新的台阶。实际完成早稻面积达1838.6万亩,同比增加196.7万亩,早稻产量达718.7万吨,同比增加57.3万吨;预计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715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