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28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谢永彬)7月28日,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操作着JQ900A架桥机将第一榀预制箱梁成功架设在五房冲大桥桥墩上,常益长铁路益阳市管段内提前14天完成首榀箱梁架设,正式进入线上架梁施工阶段。常益长铁路朝着2022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常益长高铁首榀箱梁成功架设(央广网发 中铁五局供图)

  常益长铁路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处在长株潭城市群以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长株潭、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内,正线全长18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双线客运专线。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中铁五局承担了常益长铁路3标内578孔箱梁的预制架设、5.54公里路基、25.42公里桥梁、2.91公里隧道、66.83公里无砟轨道铺设等主要施工任务。项目部遵循“精品、绿色、智能、人文”的建设理念,坚持“工厂化、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建设要求,优化施组促进度、精细管理保质量、创新科技提效率,项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严格履行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周密制定防控措施,采取筹备防疫物资、员工管控隔离、办公区域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措施,做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5月7日通过桥梁产品检验后,项目部采取网络、邮寄等方式报送桥梁产品审查资料,于6月27日通过实地核查文审,取得了桥梁临时生产许可证,为按期实现首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要求,项目部以“百日大干”活动为抓手,实行倒排工期、落实任务分工等,提前14天顺利完成全标段首孔箱梁架设,掀开了常益长铁路架梁施工的新篇章。

  

常益长铁路益阳市管段内提前14天完成首榀箱梁架设,正式进入线上架梁施工阶段(央广网发 中铁五局供图)

  常益长铁路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促进长株潭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对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