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5月26日消息(记者尧遥)5月23日和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10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在线对话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十余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湖南代表团在媒体采访报道模式上的创新。

记者提问的主会场位于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央广网发 龚文彬 摄)

  因防疫抗疫要求,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取消了记者现场面对面的采访形式。为做好全国“两会”报道,湖南代表团创新采访形式,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把两会上的湖南“好声音”及时传递出去。代表们在北京住地宾馆的媒体采访室接受采访,记者们提问的主会场则位于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接受此次网络视频连线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湖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相关领域。比如,黎志宏代表是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他介绍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以中南大学湘雅系为代表的“医疗湘军”发挥的重要作用;曹慧泉代表是湖南省工信厅厅长,他提到湖南在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方面推出的政策举措和取得的效果;阳海玲代表是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枫林街道办事处接龙村党总支书记,在发展精细农业、培育特色优质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袁延文代表是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他介绍了湖南抓好产业扶贫,以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的多项举措。

记者通过网络视频向全国人大代表提问(央广网发 龚文彬 摄)

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湖南广播电视台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