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株洲4月4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田健潇)如何更好地完成基层工作,“换位思考”很关键。湖南株洲石峰区部分机关干部和社区网格员尝试“互换角色”,体验对方岗位,只为更好为群众服务。从4月3日开始,株洲石峰区的20名社区网格员正式到区机关报到,担任两个月的机关干部,而20名机关干部则走进社区,参与社区工作。

  4月3日上午,株洲石峰区李家冲社区网格员陈晓黎来到石峰区人社局,却不是专程反映群众问题。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她要在这里“体验”机关干部的工作。陈晓黎告诉记者,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是直接和基层群众打交道,群众有什么问题就向社区网格员反映。至于机关干部的工作是怎么开展,陈晓黎心里还没有底,但她对这一次换岗体验充满了期待:“学习他们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比如怎么做好统筹安排,以前我们习惯了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做,现在有机会学习上下怎么配合,以后也能更好的运用到为民服务当中去。”

  在石峰区委组织部工作的江清柏今年31岁,当天,他来到清水塘街道井墈社区担任网格员。江清柏告诉记者,他先前在街道从事的是办公室工作,直接与居民百姓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对于接下来2个月的工作,他定下了3个小目标:“一是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多交居民朋友,听懂、讲好社区话;二是多学基层工作方法,跟志愿者、社区干部多学习;三是带着具体课题下去,组建小区党支部,让居民、志愿者、社区干部、物业参与进来。”

  基层治理创新关键在人。石峰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俊杰介绍,株洲正在争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石峰区是全市唯一的试点区。为提升干部素质、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石峰区决定开展这项互派活动。李俊杰:“我们从报名者中选派了20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一线充当社区网格员,让网格员来机关,用两个月来开展这项工作。选派的机关干部中,有一部分是副科级以上干部。今后,会组织第二批、第三批机关干部和网格员互派学习,还会有更多正科级以上、担任部门一把手的干部参与进来。”

  在互派期间,机关工作人员与网格员都将以日志、小结等形式记录工作情况。互派期间还有考核,方式非常灵活,例如,随即抽取部分社区居民看是否认识这名新来的网格员以及互派期满后看他到底为居民们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考核结果将存入本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