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二天,全球目光聚焦上海。走进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浓浓的世界风、中国风扑面而来,在这其中,也刮起了一股“湖南风”“长沙风”,闪耀着独特的湖湘魅力。

长沙企业澳优再次亮相进博会。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刘捷萍摄

  中国馆里的“长沙造”

  东道主中国馆是面积最大的国家馆,展览面积约1500平方米。中国馆的一侧展示墙中,巨幅的张家界天门山壮丽美景,与长城、黄河等一起描绘了“美丽中国”。

  而在中国馆主入口的左侧,国产飞机的模拟驾驶舱被“搬”到了展馆,观众争先恐后想亲身体验一把驾驶C919、ARJ21等国产飞机。

  这两款代表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水平的飞机,都跟长沙渊源颇深。前不久,我国首款大型客机C919第四架试飞飞机104架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经过1小时25分钟的飞行后顺利返航,完成其首次试验飞行任务。这次104架机的起落架首次实现国内总装和交付。104架机使用的起落架,正是产自长沙航空工业起落架航空园,由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长沙)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9月交付。长沙航空工业起落架航空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表明长沙民用飞机起落架交付能力逐步成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事实上,C919大飞机、ARJ21支线客机的起落架、机轮刹车系统,都是“长沙造”。ARJ21支线客机还曾在长沙成功试飞。

醴陵陶瓷亮相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

  一批长沙企业登上世界舞台

  一批代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和技术,也在本届进博会上,登上世界舞台。

  今年进博会首次增设了室外工程机械展区,三一集团旗下德国“大象”普茨迈斯特的三台工程机械实现了在中国的首秀,成为整个展厅最引人注目的高端装备之一。

  三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三台设备分别是单缸式柱塞泵、湿喷机和矿用混凝土搅拌车,体现了德国最先进的技术。“这是‘大象’首次亮相进博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现普茨迈斯特的高端品牌形象,将这些新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在8.2馆的食品和农产品区,长沙企业澳优再次亮相进博会,代表中国乳企与国际乳企巨头同台竞技。今年,澳优的展位从150平方米扩大到了300平方米,而且采用双层结构,面积更大、设计更具国际范,当然参展的产品也更多。澳优执行董事吴少虹介绍,本届进博会上将携产自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十几种婴幼儿乳品、成人奶粉和营养品亮相,并将首发四款新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展示澳优全球化发展成果,结交更多国际朋友,增强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进博会上三一集团旗下德国“大象”普茨迈斯特的三台工程机械实现了在中国的首秀

  网红“快递小哥”亮相进博会

  在5.1馆科技生活展区,一名来自长沙的网红“快递小哥”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此前这名“快递小哥”在今年8月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亮过相,并在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多次走红。它就是由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深智能”)自主研发的无人车产品——超影1000C。

  超影系列末端物流配送无人车是专为末端物流配送场景打造的L4级无人驾驶车辆,适用于快递、外卖、厂区物流等场景。本次进博会,行深智能是应富士康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富士康”)邀请而参会的。在将近一年的合作中,行深智能无人车产品在富士康厂区内累计配送里程近4000km,配送货物总重量超过8000kg。

  作为富士康大贸易商体系的一员,行深智能与富士康希望以进博会为窗口,向世界展示无人物流车应用成果,同时也希望借此契机邀请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无人物流车新应用、新模式,为工业4.0和智慧物流赋能。

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车产品——超影1000C亮相进博会。

  醴陵釉下五彩瓷亮相

  除了打卡国家展、企业商业展以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外,第二届进博会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非遗和中华老字号”的文化展示区域。

  重庆的天下第一大火锅、山东潍坊的风筝制作技艺、陕西花馍……为塑造更好的参会体验,第二届进博会增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打造一个面向世界、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致力于让所有参与者带回难忘的“进博记忆”。

  记者发现位于会展步道层1、2号馆间的湖南展区,带来了醴陵釉下五彩瓷。醴陵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如今有200多家陶瓷规模工业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达到20多万人。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现场展示了特殊的“勾线分水法”,采用此法勾勒的图案如水墨画一般印在洁白的瓷器上。黄小玲介绍,釉下五彩瓷烧制的温度高达1380℃!高温不仅可以保持瓷器长久不褪色,还能够有效阻隔有害金属物质挥发外溢,是真正的环保瓷。黄小玲期望,通过进博会能让更多人了解湘瓷,让湘瓷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