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将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传统村落挂牌保护

2017-02-04 15:39: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通知》在省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布。湖南将制定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和保护规划,“一村一档”建立传统村落档案,对列入保护名录的传统村落,实行挂牌保护。

  《通知》要求,重点加强传统民居、整体风貌、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优先支持传统村落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对古道、古桥、古井、古树名木等历史环境要素保留整体风貌,古庙宇、古塔、古祠堂等进行保护和维修,突出民居风貌特色,确保建筑风格与村落风貌相协调。

  同时,将充分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真性和文化内涵,保持原有文化生态和文化风貌,在传统文化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村落,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展演活动。

  《通知》明确,鼓励在传统村落资源承载力、村民接受度、经济承受度等允许范围内,适度有序开发特色旅游,培育旅游业态,让传统村落“见人、见物、见生活”。同时,将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扶持特色手工艺,开发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切实增加村民收入。(长沙晚报 记者 钱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传统村落;保护;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