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剧照(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央广网长沙7月2日消息(记者蒋琦 傅蕾 通讯员龙韶国)7月1日,大型历史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在湖南长沙县果园镇公开首演。田汉文化园田汉小剧场装饰一新的舞台上,星光闪烁,随着三声悦耳钟声敲响,帷幕拉开,一条时光隧道引领着观众回到了中国上世纪初叶那个贫弱动荡的年代……

  “田汉故里的启迪”

  置身在田汉文化园,追思着这位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诗人、剧作家,新文化运动创始人、奋斗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先生。田汉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理想、追求光明的一生,是为国、忧国、救国、爱国的一生,他为反抗压迫而战斗,为人间正义而讴歌,一生创作了100多部剧作,近2000首歌词、诗词,为人民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艺术遗产。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了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号角,新中国成立后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该剧主创团队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导思想,打造了这部向建国70周年献礼之作。通过该剧让人们了解国歌历史和精神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该剧定名《田汉眼中的中国》,意在从田汉的视角,告诉今天的人们,在建国前的百年历史中中国人民特别是在党的领导下,表现出的那种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和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民族气节。

  该剧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理事、北京星光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贾文京出品,由原火箭军文工团副团长、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建任编剧、总导演,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6606部队原演出队长、曾执导大型舞台艺术剧《江姐》的秦飞任执行导演,是首部在田汉先生诞辰地再现“田汉风骨”的大型舞台剧。

  执行导演秦飞介绍,“这部剧在舞美、灯光、视频、音效、服装、造型、道具等各个要素都坚持高标准,给人全新的视觉听觉感受。在排练中,演员们为了熟悉着剧中人物,置身剧中情景情节,广泛阅读、撰写人物小传、深挖剧本背后的情境故事。排练中,他们对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精雕细刻,不遗余力将情感融入表演中,以真切的情感走进剧中角色,力求准确再现,引发观众的心灵震撼,激发大家热爱国歌、读懂国歌、唱响国歌,把革命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的传承下去的爱国热情。”

  “国歌是这样炼成的”

现场剧照(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穿越时空,再一次从这里唱响。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的大背景下,希望这部《田汉眼中的中国》能让我们重温那段历史年代,在激情岁月里拷问心灵,净化心灵。编剧和总导演刘国建介绍。

  《田汉眼中的中国》全剧分为序《破晓》,第一幕《疮痍》,第二幕《青鸟》,第三幕第一场《赤旗》,第三幕第二场《铁蹄》,第三幕第三场《吼声》和尾声《我们的国歌》。描写了田汉先生从1912年离家求学至1935年电影《风云儿女》的公映,时间跨度二十三年中奋斗与求索的不凡经历。从徐特立校长对他的启蒙、思考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所发表的论文、创作反封建争自由的戏剧作品,到与李大钊通信联络中得到的教诲,并在此后党的引导下重新认识自我,发表“我们的自我批判”演讲,重新拿起戏剧文学为武器,为民族解放而抗争,使他逐渐从一个浪漫主义者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五个一”红色旅游文化套餐

  “唱一首国歌、看一部舞台剧、上一堂党课、看一个展览、参观一个新农村建设典型,在荷露清香坠的田汉文化园,可圆一个仲夏夜之梦,也可开启一段红色文化之旅。”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作为长沙县果园镇一个影响力不断扩大新的红色教育基地,田汉文化园将从7月1日推出“五个一”的红色文化旅游套餐。

  届时,除了看一部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到国歌教育基地田汉文化园国歌广场“唱一首国歌”,听长沙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杨华宏《冒着炮火前进-从国歌中吸取奋进的力量》党课,参观田汉艺术中心,还可以到“新农村建设典型”——浔龙河村参观学习。

  据悉,田汉艺术中心共分为两层,总建筑面积3232平方米,高度12.25米,其中陈列布展面积2640平方米,主要展示田汉的生平业绩和文学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