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兴非遗传承人何娟分享“励志故事”

2017-03-29 15: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28日电3月27日,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中心组2017年第二次(扩大)集中学习会议召开。永兴县省级非遗项目(大布江拼布绣)传承人何娟应邀在会上分享她的“励志故事”,引起强烈反响。

  近几年,大布江拼布绣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寻找到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契入点,有效放大文化价值,产生经济效益,闯出了一片艳阳天,作品多次远赴澳大利亚和法国巴黎参加文化交流和展览。

  何娟在永兴当地培养了许多徒弟,在县聋哑学校成立了爱心传承基地,义务为聋哑儿童传授拼布技艺,并经常带着他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让他们收获更多的自信。同时,她还与相关部门配合,启动了拼布绣技艺技能培训工作,为了给偏远山区的妇女带来便利,她把培训班设在各乡各村,把技艺送到家门口,让学员实现在家就业。近年来,何娟团队传承培训的绣娘达到2000多人,帮助了300多名妇女实现在家就业,返乡务工人员,有的最高能达到月收入6000多元……如今大布江绣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

  2014年,何娟被评为省级传承人,并入选了第十二届省妇女代表。2015年,大布江拼布绣荣获首批湖南最美珍稀老手艺称号,还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传统技艺之一,郴州市十大最美产业工人之一,入选湖南省文化厅对外文化交流的项目。

  “想用拼布绣的形式制作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型拼布绣长卷,在2019年国庆70周年诞辰之际,向国家献礼。并申请世界吉利斯之作,希望在我们这代能有一副流传千古的大作”。谈及接下来的计划,何娟信心满满地说。(新华网曾翔)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遗传;拼布;故事;励志故事;大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