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5月3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思远)5月30日,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东洲岛上的船山书院高朋满座。来自全国的书院文化学者、船山文化学者共计40余人齐聚东洲岛夫之楼广场,共话中国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拉开了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的大幕。

  作为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活动的开篇之作,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雁峰区委、区政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湘江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本次文化旅游周以“雁城衡阳,展翅飞翔;船山有道,头雁领飞”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书院文化大家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录制、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精品旅游线路推荐、“薪火东洲”文艺晚会等板块。

  雁峰区是王船山先生的出生地和成长地,也是船山思想的主要传播地和研究地。当天上午举行的“书院文化大家谈”环节中,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作了《新时代书院的思考》主题演讲,中国书院学会会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则现场分享了《书院文化价值的回顾与展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邓洪波以《书院与船山之学的传播》为题侃侃而谈,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船山学社常务副社长朱迪光则着重从《船山书院的传承及其影响》进行论述……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雁峰区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区现场签下中核医疗产业园暨康养示范中心、金茂健康文旅城项目等7大项目,协议总投资额约650亿元。其中,中核医疗产业园暨康养示范中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金茂健康文旅城项目总投资220亿元。

  近年来,雁峰区以回雁峰、东洲岛、船山书院、衡阳抗战纪念城、工业博物馆等知名景点为依托,不断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打造了历史人文游、文化地标游、山水绿地游、工业博物游、乡村休闲游、抗战遗址游、商贸娱购游等一批经典文化旅游品牌和名片。去年,雁峰区共接待游客346.53万人次,同比增长39.34%;实现旅游总收入33.78亿元,同比增长32.63%。今年仅1至4月,该区各景点接待游客就超过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53亿元。